纵观古今,开拓视野——记湖南研学第五天

研学最后一日,同学们的热情不减。

首先,我们来到了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其中包括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三个基本展厅。从空中俯瞰,六栋形态别致的主体建筑仿佛六颗饱满的“稻粒”。从大门进入,造型别致的序厅,让人感叹空间与线条的完美融合,圆润通透直视苍穹的中庭,能直接感受到阳光雨露,精致精巧的高科技布展陈列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流连忘返。同学们在趣味的生物知识,厚重的历史文物,现代的科技运用中更深刻地了解了水稻,了解了袁隆平院士,了解了一代代不懈奋斗的“水稻人”,一股浓厚的民族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车行二刻,我们来到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之列的湖南省博物馆。灰色的外观与玻璃的有机结合彰显出历史的沉稳又不失现代感,它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看斑驳投影在墓坑中变幻,历史的魅力在科技的帮助下更显瑰丽,一眼望尽的不只是辛追夫人对永生的渴望,更是中华灿烂文化的缩影。曲裾素纱褝衣、汉墓T形帛画、大禾人面纹方鼎、唐长沙窑褐斑贴花舞蹈人物瓷壶等展品,从丝织文化、青铜文化、陶瓷文化、书法文化等方面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让书本上的文字有了鲜活的脉动,更让中华文化的伟大魅力烙进同学们的血脉。

供稿部门:2019级高一(3)班

撰稿人:高一三班  吕卓玥

指导教师:李发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