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人民网)研有所感,学有所成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800名师生赴湖南研学

2019年12月08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韶山南站朗诵《七律·到韶山》;游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到岳麓书院欣赏千古名联;登岳阳楼诵读《岳阳楼记》;赴中国动力谷探究;进湖南省博鉴宝……11月下旬,继今年3月的贵州研学旅行后,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高一、高二的近800名师生再次踏上研学之旅,赴湖南韶山、株洲、长沙和岳阳开展为期五天、行程4000公里的研学旅行活动。

该校执行校长刘卫华介绍说,追寻青年毛泽东的足迹、感受先贤报国情怀、探索湖湘文化精髓、见证伟大复兴成就是这次湖南研学的主题。研学课程涉及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物理、生物、体育、美术和音乐等九个学科。为了在研学前给学生做好知识储备,在研学中给学生积极有益的引导,在研学后给学生所得知识进行巩固,各学科备课组钻研研学教材,结合研学实际,精心设计,原创了一套有趣的研学知识竞赛试题,在5天研学中每天检测,每天评优。

在毛主席纪念馆,几个学生非常仔细地看着毛主席穿过的睡衣,不敢相信:“已经打了那么多补丁了,还舍不得换掉,毛主席的节俭精神真的令人钦佩!” 高一(2)班一位同学说,印象最深的是参观湖南第一师范时学到了毛主席的读书理念:要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

一位同学表示:“步入隆平水稻博物馆,看着杂交水稻之父在烈日下、在田地间为了一颗种子反复摸索、实验,心中的敬意又添一分。袁隆平教授说‘要让所有人吃饱饭’,这是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科学研究是为了伟大的祖国,更美好的世界!”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家长们每天都密切关注孩子们的行程和起居饮食,看着老师和学生们发出的照片、视频和笔记,很多家长都感慨万千。该校高二文(2)班一位家长写道:“研学,是一场身心体悟与感悟,旅途中会带给孩子很多的元素,将无声地影响着每个孩子,成为孩子们一笔宝贵的财富。研学,真是孩子们每年都应有的课程,因为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在株洲动力谷山河科技,该校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研学旅行让学生在游历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这种游历正是让学生们增强德育教育的理解与认同的绝佳契机。”

研学路上,老师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老师们每天管理学生非常劳累,但是却任劳任怨。一位老师说:研学让学生感受到的,不仅是“有字之书”中的知识重现——比如生物课本里的杂交水稻理论、语文课本里的《岳阳楼记》,更是“无字之书”中的能力应用、文化素养、社会感知——比如毛主席在第一师范如何立志、智轨公交如何推动城市交通。如此,学生真正做到了研有所感,进而学有所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湖南记者站站长蒋琦评价:“少年极目楚天阔,挥斥方遒动力心!云大星耀学校的孩子这次到湖南,寻觅了伟人足迹,探索了发展轨迹,放开了天下视野,树立了担当情怀。”

云南教育界的同行专家也纷纷点赞:这是工程巨大但是又是意义非凡的活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研学旅行经验值得推广。(毕劲梅 王宏瑜 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