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高一年级开展了“制作真核细胞的物理模型” 生物研究性学习活动

细胞生物学家威尔逊曾经说过:“每一个生物科学问题的答案都必须在细胞中寻找。”对细胞进行深入的研究是揭开生命奥秘、改造生命和征服疾病的关键。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为了加强高一年级学生对真核细胞结构的学习,2019年12月初,我校高一年级同学在生物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制作真核细胞的物理模型”研究性学习活动。

活动中,学生以1~4人小组为单位,分工协助,利用身边的材料,制作出了多姿多彩的真核细胞物理模型。为了更加真实的展现细胞的结构,同学们在设计上可谓是大有考究。有的选用常规材料如橡皮泥、纸板、泡沫制作出彩色的细胞模型,这一类设计主要体现直观性;还有的同学巧妙地利用了多彩的植物种子制作出了别具一格的细胞,在视觉上更显细胞的艺术性;更多同学则选择绘制细胞的亚显微结构,仿佛自己亲眼见到了细胞结构一样……

同学们制作的细胞模型惟妙惟肖,立体感十足;其制作思路新颖,不仅美观而且科学性强,展现了高一同学对细胞结构较为深刻的认知。最终,在高一年级生物备课组老师的评议下,根据细胞模型的科学性和美观度,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名单如下:

一等奖作品:

高一2班 李家凡
高一6班 李敏
高一7班 杨力欢

二等奖作品:

三等奖作品:

优秀奖作品: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杨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