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过往,连接未来               ——高一2019级研学之湖南省博物馆

踏入湖南省博物馆的大门,入目即是黑色。依稀暗点的灯光微微照着,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这是一场与国家宝藏的相约之旅。马王堆汉墓真正全方位展现了辛追夫人他们一家的日常生活,小到化妆的刷子、罐子里的谷物种子、各种佳肴珍宝,大到精致沉重的棺木,无一不全。那是历史的一件件浓缩品,是一个又一个故事堆积的结果,是辛追这个传奇之人点点滴滴的记录。隔着玻璃,恍若看到了曾经辛追一家的生活,仿佛触到了最直接、最真实的历史。时间可以带走人与事,却带不走尘烟封存的记忆与情感。一块玻璃,隔绝了两个时代,却又连接了两个时代。

mde

目光从那沉睡千年的宝藏上移开,更令人惊讶的是湖南省博物馆本身。经过了三年的沉淀,荆楚文化的宝库重又敞开大门。文物以更大的规模展现在众人的面前,投影、VR的运用,以一种更加现代化、生动化的方式让国宝们重又走进了生活,体现了新一代文物保护工作者“让国宝活起来”的实际行动。让古老与先进交织,让观众在见证历史的过程中,畅想了未来。

供稿部门:2019级高一(4)班

撰稿人:卢俊霖

摄影:   陈晓玲

指导教师: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