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一代有我在

12月28日,黎明破晓时分,第三天的研学之旅悄然间拉开序幕,回首昨日毛泽东故居的古木沉香,挟着几缕于毛主席青春八载启蒙之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憧憬,我欣欣然步入了这革命仁人志士的摇篮。没有想象之中现代定式的建筑形式,也无脑海之内繁华喧嚣的人山人海,有的竟是保存了近数千年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云间铁翁近青天,缥缈飞楼百尺连。”错综复杂,雕梁画栋。参观之时,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学院东北隅一眼古井。据导游讲解那是毛泽东常年进行冷水浴的地方,同时也是“文夕大火”后唯一幸存的原物,倏忽间脑海中浮现青年毛主席起早贪黑,无论风吹日晒、严寒酷暑仍然不改初心,坚持洗冷水浴以清醒自身尽早阅读学习的画面。那报告厅所开的会议同时也予我以匪浅的智慧与广袤的知识面。记得毛泽东少时便树立了远大志向,因此取字为任之,有以天下事为己任之意。更为重要的是,毛主席不仅多读有字之书,如熟读了不下100遍《共产党宣言》,他也精读无字之书,并且在学识研究的同时注重体育锻炼,这为他今后艰苦革命、辗转奔波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保证了稳固的革命本钱。
    

简言之,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的宏伟,橘子洲头的水光一色,第一师范的古色古香,都于我受益颇丰、大有裨益。 

供稿部门:2019级高一(4)班

撰稿人:管晨希

摄影:   陈晓玲

指导教师: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