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教育正在悄悄发生 ——初二年级2、3班家长正面管教学习会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一场与众不同的家长会正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悄悄进行着。说它与众不同是因为这次家长会,我们不提成绩,不谈孩子最近的表现,这次家长会,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家长”,以一群家长的角度,一同坐下来,学习一件事——如何与我们的孩子一起成长。为了这个目的,我们请来了“正面管教”的专家张颖洁老师,为我们在教育中答疑解惑。

“正面管教”(positive discipline)是以阿德勒和德雷克斯个体心理学为理论基础的一项教育理论。它由美国教育家简尼尔森和琳洛特联合创立,提倡建立“和善而坚定”的养育方式,不娇纵,不惩罚,通过亲子养育,培养孩子成为有独立自尊体系的健全社会人。本次学习仅只是让我们看到了正面管教的冰山一角,而正是这冰山一角也无比强烈地提醒着我们:教育从来不是靠本能和经验就能达成的。做个一成长型的家长,才是这个时代对家长提出的要求。我们希望孩子如何,我们就该如何,我们希望孩子发生变化,我们就应该就所变化。

在平时的教学中,最常见的就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这次学习,我们重新站会了孩子的角度,试着去再次感受孩子的感受,期待孩子的期待,学着闭上说了太多的嘴,学着伸出收回太久的手,去倾听,去拥抱。看着家长和老师们在台上与老师一同扮演着孩子,重现那些生活中无数次上演的场景,我们心里那些小小的触动不就是教育本身吗?“教育就是在最不该教育的时候,它发生了。”

一次讲座或学习一定不可能改变什么,“正面教育”也不是万能药。我们想做、想说的就是:“家长”这个世界上最重要、最困难、最繁杂的工种,理应要以一种学习的态度去面对它。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2019年12月5日也推出了首次家长网课,名校的风范正是如此,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孩子眼前的成绩,更是孩子一生的发展。家长们,孩子的到来就是让我们重新退回孩子的样子,再成长一回,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与孩子,与我们,一起携手,陪伴这最美的成长时光吧!有教育在悄悄发生,就会有奇迹在默默等待!

供稿部门:2018级初二(3)、(2)班

撰稿人:李函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