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组举行跨学科教研,邀请数学老师开讲座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时值严冬,是岁将晚,学习不辍,又创新貌。2019年12月11日下午,应语文教研组组长赵海云老师的邀请,高三年级数学教研组蔡莹老师为全校语文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怎样写好硬笔字》的书法研习讲座。

蔡莹老师的讲座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不仅在理论有高度,而且在实践上有抓手。她在讲座中提到,想要练好书法,就要做到不断的刻意练习,并且要做到持之以恒,要做到用心、专情,练习中要有高度的专注,对于每一个字的打磨都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她举例说到,“掌握写字的方法需要300个小时;掌握一个字帖需要600个小时;熟悉一种风格需要1000个小时;而精通一种字体就需要10000个小时。”

此外,蔡老师在讲座中强调理论提升尤为重要。想要练出精妙的作品,对书法相关理论的掌握必不可少。随后,她就与书法相关的理论问题向在座的老师做了深入的交流,她从基本笔画中“永字八法”的力道;间架结构中的“三角形原则”和“中心线原则”;以及书法中所蕴含的物理学及数学的力学、几何学等相关知识……为在场的语文老师们带来了一堂耳目一新的书法研习课程。

据悉,语文教研组在本学期刚刚开学之时,针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有待加强的现状,在组内推动了一系列促进青年教师提升基本功的方法措施:包括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具体要求,以及青年教师每周习字练习,每学期读书计划……这些措施行之有效、有的放矢,使本教研组的青年教师们得以快速成长,使广大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其中,跨学科教研的新模式,也是语文教研组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此举不仅可以做到不同学科组之间就一个相关主题进行互动交流,更重要的是,使老师们可以了解站在不同的学科角度观察同一个话题的时候,每个学科中都可以产生新的方法和理论。教师们在这种跨学科融合中能够迸发出思想的火花、萌生智慧的灵感,为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

德国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们的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在做一个有趣的灵魂之前,不正是需要这样的唤醒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踩大地,只为远行!                                                                                                     

附: 蔡莹老师简介

蔡莹,1982年10月出生, 2005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取得东北师范大学公司管理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现任官渡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届高三数学教师,副高级职称。  

蔡莹老师教学上一直坚持对学生数学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倡导高效课堂,在轻松愉悦的数学课堂中落实知识和培养能力,教学成绩优秀。她作为学校的把关教师,2008届、2009届连续两届担任高三数学教师, 2016届、2017届、2018届连续三届担任高三数学教师,高考成绩优异。她曾荣获官渡区2017年高三复习课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省级“优课名师”,受昆明市教科院委托担任昆明市2018届高考备考研讨(十)主讲高三考试试卷讲评课教研活动主讲教师,2018年被中国素质教育创新研究编委会授予“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国家一等奖,在国家级期刊发表。2018年被评为“官渡区教坛新秀”、“昆明市教坛新秀”、“官渡区学科带头人”、“昆明市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蔡莹老师黑板板书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摄影:王宏瑜、赵海云

撰稿人:张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