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四名教师喜获昆明市2019年“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教坛新秀

2019年

11月,昆明市2019年中小学教师“教坛新秀”评选活动经过激烈的比拼落下帷幕。我校李函艺、丛维、周盈、陈潋婷四名教师喜获昆明市2019年中小学教师“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昆明市“教坛新秀”评选内容由四方面组成:上一节优质课或实训课、撰写教学案例、课后反思、师生满意度。各项评选内容均按百分制打分,并按权重折算后计入总分。经过激烈的比拼,我校四位教师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养、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优秀的个人魅力,力克群雄并获此殊荣。

获奖教师风采

李函艺,中学一级语文教师,从教12年,现任初二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市级教坛新秀,官渡区2019年教坛新秀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名师称号,市级公开课讲授者,曾多次获红云红河园丁奖、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连续多届承担初三教学,所带毕业班成绩优异。在工作中力求教学受欢迎,考试出成绩。


教坛新秀评选竞赛课回顾


竞赛课地点:官五中    

展示课地点:昆12中

课题:《西游记》陌生状态下的导读课

本课从目录入手,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中找到“误读”的点,进一步以精读的方式加以分析,得出整本书阅读的侧重点和大方向。同时引入“说书”这一传统形式,将成书过程与学生表述趣味性结合。最后,任何的阅读都是为了自我的提升,所以最终的落脚点也从“见技法”到“见人生”终到“见自己”。课堂结束语为教师自创小诗,强化阅读能给人带来的变化,与《西游记》开篇所讲章回体小说回目特征以及行文穿插诗词的特征形成呼应,让本节课更加完整。

本堂课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学生经过课堂学习后不单寻找到了阅读的动力,还能当堂生成自己的阅读计划,同时“解密误读”更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思维,听说读写均有自主空间,实现了课标中“培养阅读兴趣”“形成阅读计划”的要求,三维目标落实到位。


陈潋婷,中小学一级教师,在从教九年多的时间里一直秉持着“揣一颗冰心,养一点童趣”的教育教学理念,在云大附一小这片沃土上且行且歌,践行着自己“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幸福老师”的理想。所教班级班风正、学风醇,个人获得昆明市2019年“教坛新秀”荣誉称号,云南省“彩云杯”教师说课大赛三等奖;并多次获得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教坛新秀评选竞赛课回顾


竞赛课地点:官渡区六甲一小

课题:部编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2课《古诗三首》

在这一课时的教学中,陈老师重点教授其中的第一首诗歌《示儿》,同时运用“对比朗读法”粗略通读《题临安邸》。整堂课着力创建“生本课堂”,鼓励学生通过自学理解诗意,老师不做过多讲解,而将重点放在感悟诗人“悲——盼——爱”这一逐渐升华的情感线索上,在这一环节中引入《题临安邸》,通过对比朗读的方法,使学生对当时的社会背景有了深入了解,更能体会到陆游在一悲一盼间蕴藉的对祖国深沉的爱。就将《示儿》这首诗放在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背景中来重新认识其价值意义,引领学生进入了一种专业的阅读课程。


周盈,教育硕士,中学数学一级教师。昆明市“教坛新秀”,官渡区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红云园丁”称号。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并获得省级奖励。教育理念:数学的最终目的是开启学生的智慧,引导学生在生活利用自己的智慧,提高生活品质,幸福生活。


教坛新秀评选竞赛课回顾


竞赛课地点:官五中

课题:《二次函数解析式的确定》

本次课采用问题式启发引导的教学方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了一题多解,体会了求二次函数解析式的三种不同类型,以及适用的情况。这节课的学习既是初中知识的延续和深化,又为后面的学习奠定了基础,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丛维,中学高级教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工作十四余载始终承担高中体育教学任务。曾取得国家一级裁判员(田径、速度滑冰、体操),国家二级裁判员(排球、篮球)称号。完成省级课题一项;发表论文一篇,多篇论文获得省级竞赛奖项;云南省第十三届、十五届运动会排球比赛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每年参加省市各项体育竞赛,均取得了前三名的成绩。


教坛新秀评选竞赛课回顾


竞赛地点:官渡区第五中学

课题:篮球行进间上篮。

课程设计思路:以新课标为依据,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1.课堂的引入:运球慢跑、篮球操、行进间球性练习,提高球感的同时发展身体素质。

2.学习发展阶段:采用讲解示范法,引导启发学生总结技术口诀“一小二大三高跳”。练习方法从徒手上步逐渐过渡到完整上篮动作,练习形式从集体上步练习到分组上篮练习,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借助体育骨干力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精神和小组协作能力。

3.增质促技阶段:增加上肢力量训练,达到全身协调发展的目的。

4. 结束部分:在音乐伴奏下冥想、调整呼吸、拉伸放松。

整堂课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各项练习,课堂气氛活跃,师生情感融洽。教学效果好,得到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赞赏。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通过参加省市区教研活动及教学竞赛,一批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崭露头角,也成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相信四位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必能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再创辉煌,也将继续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供稿部门:教科室

组稿人:何静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