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物理教师参加集体观课、备课活动

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高二物理备课组全体教师参加了物理教研组举行的集体备课活动。整个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在教研组长某老师的带领下,物理组全体教师集体观看了2节2019年度全国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展示交流的获奖课赛视频,分别是来自新疆赵中海老师的《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和北京第十三中学张立燕老师的《交变电流》。

bdr

这2节课属于高中物理选修3-1,选修3-2中的电磁学课程,是高中物理理科必修部分。相对来说,电磁学比较抽象,是学生学习时的难点。通过观看这2节课,老师们都收获很大,特别是两堂课均用创新的实验,化抽象为具体,很好的实现了教学效果,通过学生的动手、动脑,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

观看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观点。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杨国平老师说:“当前信息时代,北京学生的计算机能力让我印象深刻,可以利用计算机熟练地进行数据分析和线性拟合。”郑炜宇老师感叹说:“当前的体制下,我们的学生不得不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入到做题、应考。我校在落实素质教育上已经走在了云南的前列,但相比与北京这样的教育发达地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赵忠泽老师补充道:“目前来说,全国的高中物理教育都是希望要朝这样的一个趋势走,希望新高考制度的改革能够将这样的想法很好的贯彻和落实下去。”某老师感叹:“相比于北京的学生,我们的学生无论从能力、眼界、素质,亦或者教育资源,都是无法企及的,我们的教育任重道远。”

bdr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教学技能和见闻,尤其对年轻教师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帮助。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高二物理备课组

撰稿人: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