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家长网课 第4课 一起面对考试焦虑


云附星耀家长网课


第4课


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毕劲梅老师和“阳光动力”心理工作室策划的“云附星耀家长网课”今天推出第四课了!

老师们常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映射着家长的一言一行。你怎样,你的孩子便怎样。今天,请您和我们一起学习、思考、践行,成为更好的家长,成就更好的孩子!

家长网课由我校心理教师备课,语文教师播讲。欢迎家长积极参与!欢迎您的投稿、推荐和评论!来稿请发至邮箱:1415238409@qq.com


期末考试临近,同学们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都想考出好成绩。有心理学家调查发现,75%的学生临考前都有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适当的焦虑可以激发大脑的活力,但是过度的焦虑只会导致考生胡思乱想、效率低下、坐立不安、呼吸急促和入睡困难。

其实,对于考试焦虑我们一直有一些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压力就是动力


我们经常听到这句话,“有压力才有动力。”所以考试前,一些老师和家长会给孩子加压,对孩子的要求比平时还严格。但这样会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心理压力。心理学研究证明,学习压力与学习效率是“倒U形曲线”关系。压力确实会带来动力,适度的焦虑也有助于考试发挥。但是,过度的焦虑会导致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的下降,而这种下降又会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加重他们对考试的恐惧,形成恶性循环。

这时最好的做法是,让孩子认真对待考试,不要再给他们施加负面的引导,可以多鼓励、多陪伴孩子,让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更重要的是让他消除心理负担,知道不管他考的好不好,家长都一样地爱他。

误区二:孩子一点不紧张


考试焦虑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有的孩子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外在表现,但有的孩子却压抑了自己,不愿意坦诚自己。比如一些平时学习不是很努力的孩子害怕说考试紧张后,会引来爸妈的冷嘲热讽——“现在知道着急了,早干什么去了?”或者会引来同伴的异样眼光——“别装了,你又不爱学习,反正你也考不出来。”一些成绩优秀、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也不想说自己担心考试,因为他觉得承认自己担忧考试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想要辨别孩子是否真的存在考试焦虑,不能光听孩子自己说。你可以等孩子放学回家后随口问问他,一路上都看到、听到了什么。如果心态放松,就会留意到这些,而如果特别紧张,就会被情绪捆绑而无暇他顾。

误区三:孩子不能抱怨考试


孩子的负面情绪也会激发家长的焦虑,因此家长情急之下就会做出如下的不良反应:“急有什么用!”“多大点儿事,这点压力都扛不住,将来能成什么气候!”

其实当你积压了太多的负面情绪,就需要清理一下心理的垃圾。就是要表达出来。所以,当孩子表现出急躁、烦闷、焦虑等情绪时,可以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将感受用语言表达出来,接受自己紧张的情绪,并合理地表达和宣泄情绪。家长对孩子的表达不要急于给出建议,尽量只是倾听并表示理解,比如可以试着这样说:

 “妈妈知道你有很大的压力,这太不容易了!”

  或者“我能理解爸爸在工作或生活中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你们交流的重点是让孩子知道他的这些负面情绪是被接受和被理解的,有这些情绪虽然令人不舒服,但在特殊情况下也是正常的反应。

考试焦虑症是因为学习压力过大而造成的,为了帮助孩子释放压力,你可以带着孩子出去跑跑步,打打球。运动可以促使体内分泌快乐因子“内啡肽”,有助于消除紧张和焦虑。

误区四:临考才来处理考试焦虑


很多家长是临到考试前一周才找老师,让老师给孩子进行考前心理辅导。确实,“临时抱佛脚”也会有一些效果,但这并不是最好的时机。

最佳的考前心理辅导时间,其实是考前三个月乃至半年,我们需要先发现孩子考试状态上的问题,然后再去辅导和改变,最后还要反复地实践巩固。家长们在平时就要多注意孩子的状态,提前做好准备。只有将心理调节好后,孩子才能以正确的心态放松地面对考试,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最后,在关注孩子考试焦虑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家长也在经历考试焦虑。而焦虑,其实是会互相“传染”的。所以家长们要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不良情绪,才能给孩子良性的支持。对于家长,孩子的独立,也许就是从这一场场考试开始的,他们要学会独自应对接下来的一个有一个的挑战。您能给他的最好的帮助,就是信任,就是祝福。

考试焦虑。让我们一起坦然面对!


                                   

编辑、撰稿:李洋洋

 播讲:马雪梅

指导、审核:毕劲梅

供稿部门:德育处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ydfzxy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