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

2020年1月12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敏苑报告厅开展了关于“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教育专题培训。会议由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赵毅老师主讲。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校长刘卫华、副校长旷锦锋参加会议。

赵书记主要围绕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三个文件进行讲解,要求老师们加强学习。

首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包含“三个坚持”、“三个突出”、“四个严格”、“四个强化”和“一个加强”等要求。之后,赵书记讲解了《意见》和十项准则的关系,《意见》和十项准则一个侧重督导,一个侧重具体要求,共同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其次,《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出以下要求:第一,坚定政治方向;第二,自觉爱国守法;第三,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第四,潜心教书育人;第五,关心爱护学生;第六,加强安全防范,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第七,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第八,秉持公平诚信;第九,坚守廉洁自律;第十,规范从教行为。

最后,赵书记对《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进行全文讲解,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了应予处理的教师违规违法行为,而第七条,规定了给予教师处理的权限,其余条例都围绕着师德师风监督查处、教师违规违法后的相关处理以及申诉等事宜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培训结束之际,赵书记言语恳切,告诫老师们:没有红灯的约束,就没有绿灯的自由,老师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应时时警醒、处处留心;树立师德、肃清师风、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从自身做起,合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寒假已到,春节将至,此次培训会,为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师德师风建设必须重在日常、抓在经常,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学校定期开展对教师的日常教育引导,形成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环境,让每一位教师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仅知德,更注重行德,在日常生活中恪守师德规范,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旨趣,将师德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警钟长鸣。

供稿部门:2018级初二年级

撰稿人:俞贤

摄影: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