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家长网课 第6课 神兽过寒假,家长要给力



云附星耀家长网课


第6课


云附星耀家长网课又和家长见面了!

老师们常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映射着家长的一言一行。你怎样,你的孩子便怎样。从今天起,请您和我们一起学习、思考、践行,成为更好的家长,成就更好的孩子!

欢迎家长积极参与!欢迎您的投稿、推荐和评论!来稿请发至邮箱:1415238409@qq.com。

这个寒假,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为学生布置了寒假特别作业,倡导学生寒假生活合理安排,劳逸结合,收获成长。学生除完成好学科作业外,应做好寒假“五个一”。即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天做一点家务事;家人共读一本书;去一次艺术馆或博物馆;来一次远足或长途旅行。这样,寒假里学生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学做家务,承担责任;读书看报,滋养心灵;文艺熏陶,怡养性情;行走世界,增长见识。这份特别的寒假作业不仅在假期,而且在学生的一生中,都是要坚持完成的!


寒假里,还请家长特别关注以下几点:



一、还有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


 孩子的期末成绩出来了,不管结果如何,都祝贺一下努力学习一学期的孩子吧。成绩很重要,但是还有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孩子的成长。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成长其实比分数更重要,成长过程中的点滴收获都值得肯定。孩子的进步需要家长给予精神的动力。要知道,孩子的对手其实是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二、让孩子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


翻开一本书,细细品味,在故事情节的起伏中进入另一个世界。读书不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走出日常生活的局限,走向无边的未来和远方!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利用假期时间读几本你们感兴趣的书,与作者来一次思想的对话,来一次心灵的沟通。一本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窄的河道,驶向无边的海洋。


三、帮孩子培养一个兴趣爱好


可以帮助孩子利用寒假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打球、游泳、跑步,比如绘画、书法、雕刻,比如唱歌、跳舞、滑冰。这些兴趣爱好能让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可以释放学习压力并激发自身潜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也是快乐的。只要是孩子喜欢就让他去学吧。你会发现,这些活动都是情绪的出口,可以帮助孩子放下学业负担,让孩子压力的火山在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时不知不觉地喷发掉。


四、让孩子做好寒假生活规划


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张寒假生活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每天几点起床、做作业多长时间、休息多长时间、活动多长时间、承担哪些家务、几点睡觉等。督促孩子按照作息时间具体实践。

孩子要有一个学习计划表。计划内容要尽量具体化,

最后有学习进度表,具体到每天学习哪些科目,学习哪些内容,完成哪些习题等。可以利用寒假的时间查漏补缺,让孩子找出学科的知识漏洞和薄弱环节,利用寒假时间自主学习,通过适当的练习来进行提升和巩固。另外,还可以预习新学期的知识。这样,提前接触新的知识,有利于新学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增强学习的信心。

还可以让孩子列一张寒假心愿清单。比如:我想读的书、我想看的电影、我想去的地方、我想做的事等。孩子列好后,家长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和孩子一起调整和安排。要重视孩子的愿望和感受,努力帮助孩子一起完成心愿。


五、练习书写的好时机


老师们在阅卷时都感到,孩子们的书写普遍还不太理想,很多孩子的字迹比较潦草,不好辨认。寒假时间充裕,是练字的好时机。挑选几本规范字帖,孩子正好可以利用寒假练习中英文的书写,努力把字写得端正、整洁、美观、易认。练习书写,也可以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做到认真严谨,告别粗心大意和态度随意。


六、做好健康生活管理


校园生活丰富而紧张,寒假可以稍稍放松,调整身心,然而放松并非放纵,家长要给孩子健康生活的指导,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比如每天坚持早睡早起、不通宵熬夜、不暴饮暴食、注意用眼卫生、重视户外活动、控制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时间等。


寒假是一段休闲的时间,也是孩子读书、学习、练字、锻炼、做家务、社会实践的好时机。做好学校的寒假特别作业并做到上述几点,相信这个寒假,孩子会有一个丰富、充实、有趣、愉快的假期!

                




新春快乐



                   

编辑、撰稿:李洋洋

 播讲:黄金钰

指导、审核:毕劲梅

供稿部门:德育处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ydfzxy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