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三学生开“云班会”

“云班会”

“隔空表演节目”

师生、家长隔空秀才艺

……

这场“云班会”发生在2月16日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三年级的网络“议室”。


昆明市高三学生的线上课堂已经开课一周时间,对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来说,这是一段特别的时光。2月16日晚7:30,在结束了第一周“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之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三年级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云班会”。


各班学生“云班会”,在家里大秀才艺,并通过网络进行了互动交流,高三教师和学生家长也加入其中。丰富多彩的“云节目”表达了该校高三学生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也传递了他们对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诚挚的祝福。




一周线上学习落幕

利用网络开班会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从2月10日开始,昆明高三学子也开始了线上课堂的学习。每天开始上课之前,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各班老师也会通过网络“会议室”和学生们沟通交流。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三年级组长何沂屏说:“从春节前到现在,许多高三学生都是20多天没出家门了。面对高考备考压力和防疫压力,很多学生心情都有些压抑。再加上不少学生父母都开始上班了,白天都是学生自己一个人在家上课,也觉得有些孤独。”



原本高三年级每天线上课堂学习结束,晚上是答疑时间。上周四老师们发现学生的心态波动后,便在周五举行了班主任线上会议,决定将周日晚上的答疑时间改为开班会,让大家进行“云班会”。



“刚好周日高三年级第一阶段连续7天的线上学习结束,休息一天后又将开始第二阶段的学习。希望通过班会能让大家调剂心情,也让大家知道虽然各自在家学习,但和同学、老师始终在一起,坚定大家的信心。”何沂屏说。



各班学生秀才艺

老师家长也参与


在老师们将线上开“云班会”的消息通知到各班学生后,同学们非常激动,都积极开始准备这场不一样的“云班会”。各班有学生负责策划,还有学生负责主持。



在开场节目中,各个班级的都以不同形式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的元素;虽然都在各自家中,还有学生隔空协奏;一些学生还和父母一起准备,共同站在镜头面前进行表演;有的学生则写下了他们的祝福和决心……每一个节目结束,都能听到学生们的阵阵掌声。还有学生在主持时打趣说:“我们这一代人,生于非典,考于肺炎,真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同时,我们也终于在2020年实现了十年前我们在作文里畅想的‘在家上学’。”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说:”我们要用正能量来引领学生,要用我们的信心来坚定学生的信心,要用我们的热情来点燃学生的热情,要用我们的坚持来鼓励学生的坚持。我们怎样,学生就怎样;学生怎样,未来就怎样。”在该校的“云班会”上,除了高三学生,高三年级的老师们也纷纷准备了节目,和同学们一起隔空开“云班会”,展现积极向上的心态。



老家在湖北的老师某用改编的《青花瓷》,不仅告诉同学们枯燥可以化为乐趣,而且把湖北人的豁达、乐观和热情展现的淋漓尽致;“一场‘疫情’害怕怕,宅在家中有牵挂。每天网上同进退,相见依旧满树花”,才华横溢的老师赵海云用一首打油诗《这个春天》,表达了老师对同学们的深情思念,传递出了对春暖花开、战胜疫情的美好期许;老师李阳则把生物学科中的知识融入到了《传奇》歌曲中,意蕴深长……



班会难忘又感动

战胜疫情有信心


特殊时期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班会”,让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高三学生们印象都非常深刻。高三文1班学生沈景宜说:“面对疫情,在家里备战高考,我们压力很大。这场班会是一次很轻松的体验,大家很放松,也更有信心了。除了表演节目,还穿插了小游戏,这是我高中三年最难忘的班会之一。”



高二理2班的学生朱鹏也说,和同学们一个假期没见面了,这样的班会特别有意义。“虽然不能面对面,但大家也是有说有笑。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节目也都很出彩,互相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对高三的我们来说,正是全力冲刺的阶段,活动很好地调节了我们的紧张情绪,希望大家能早日见面!”



活动当晚,作为年级组长的何沂屏也进了每一个班的“云班会”现场,她在有的班级唱了歌,在有的班级发表讲话鼓励学生,在有的班级为同学们加油助威。“每个班的氛围都很好,大家都很开心。学生们的多才多艺让我既惊叹又骄傲,看到学生们久违的笑脸我也觉得非常感动。现在高三的同学们已经开始了第二阶段的线上学习,这一阶段结束学校也打算开展其他形式的‘云班会’”。 



停课不停学

缓解焦虑 · 轻松学习



居家学习 共同抗疫



期待春暖花开

武汉加油 · 抗疫必胜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李思家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乐学君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