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开屏新闻)云附星耀“云课堂”开课一周:不同的体验,同样的收获

“如果我讲快了,大家就在群聊里跟我说一下!”

“我刚才讲的内容同学们都听懂了吗?听懂的同学回复‘1’告诉一下老师。”

……

延期开学,师不停教,生不停学。2月17日,原本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高二的开学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此,该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高二年级的老师们为学生们录网课、制定个性学习计划等,从2月17日起,正式展开线上教学。

课程安排

星耀“云课堂”是啥样?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2月16日晚,在线上教学正式开启前夕,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及部分家长齐聚会议直播间,参与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动员大会。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给予亲切寄语,关心同学身体健康,也对同学寄予厚望。学校以书信体的方式与学生进行对话,激励学生们要勇于担起时代和社会赋予的责任与使命,静心学习,做好自己。保健室赵维兰老师开展了题为《疫情之下 坚定信心 向光前行》的讲座,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并对师生进行了合理的心理疏导。年级组长黄波老师对网络教学的开展作具体安排和要求,并给师生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最后,各班进行了网络视频班会,班主任提出“云课堂”的班级管理要求。

根据云南省《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高二年级线上辅导于2月17日如期开课。因通过网络交流、与日常课堂相似这两个特点,我们的线上辅导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云课堂”。

高二年级“云课堂”的辅导内容严格遵循文件要求,“教师通过信息化方式,向学生推荐一批复习资料、阅读书目和音乐美术影视作品”,保证开学时的“零起点教学”。因此,课程安排为一周五天辅导,每天上午三节课,每节课为50分钟,下午自主学习,晚上教师答疑。学、练、讲相结合,自主复习与教师答疑相结合,使得复习效果最大化,为正式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云课堂”的效果咋样?根据学校线上调查显示,学生和家长反馈“云课堂”形式和效果都很好。正如年级组长黄波老师所言,“线上辅导对所有人都是一个挑战,但是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把握好了就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每一天,进入zoom会议室,打开语音和摄像头,看到许久不见的老师,变成了学生最期待的事情;而每一天,最后一节课结束时,与视频窗口中老师互相挥手再见,又成了学生们最不舍的瞬间。

亮点突出

生物“云模型”为武汉加油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鼠年,疫情当下,该校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工作。为了使网络教学不单调和枯燥,高二年级生物组组织学生动手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模型,用看得见的材料制作出看不见的结构。

虽然家里的材料有限,但同学们制作模型的热情仍然不减。同学们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原料如橡皮泥、卡纸、棉签等,有的同学就地取材,用罗汉果、橙子、饭团和瓜子仁、萝卜、猕猴桃、蓝莓等这些食材作为模型的材料。在制作模型过程中,学生们展现出了绝妙的创意和超强的动手能力,不仅如此,大家都自发地加上了自己对武汉的鼓励和期盼:武汉加油!

线上体育课

“云健身操”增强体质

几天前,高二年级的全体学生和家长都收到了这样一条关于“云体育课”的通知:

通知
为了丰富“停课不停学”期间各位同学在家的学习生活,高二年级特别推出了家庭版的云体育课——即通过Zoom平台进入班主任会议室进行体育视频学习与锻炼,目的是为了让同学在家学习期间能够进行一定的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排解不良情绪,希望各位同学从中得到锻炼,促进大家身心健康。
该体育课由该校高二年级体育教师郑熠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活动锻炼,郑熠老师推出的家庭版体育课,主要分为有氧耐力发展和无氧耐力提高两个部分。有氧耐力发展课每周1次训练,约30分钟。无氧耐力提高,每天1次训练采用5分钟的高强度间隔训练法训练。这类家庭徒手自重训练不仅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而且简单易学,方便快捷,只要跟随视频一起完成即可。

在“云体育课”中,高二年级8个班的同学踊跃参与。利用Zoom平台与老师、与同学面对面的跟随视频进行练习,不仅在训练中锻炼了身体,还利用网络看到了平时在一间教室里现在却见不到面的同窗好友。

云附星耀高二年级的“云课堂”如今已然开课一周,并还将持续到正式开学。全体师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打赢这场影响广泛的疫情攻坚战。

虽然疫情当前,“云课堂”是我们此时此刻的一种被动选择,但教育信息化无疑也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别样的生机。坚持学习,坚持向上!

通讯员 曹丽宁 王璐琦 黄露 张扬 郑熠/文

图片、视频由高二年级教师提供

责任编辑 张清

编审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