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开屏新闻)全民战“疫”,恪尽师者本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 刘卫华


2020年春节前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迅速扩散,本来正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中国人从惊愕到惶恐,从不知所措到有序防控……抗疫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暴露了国民对疾病认知的短板,公众的科学素养亟需加强。我们正是因为对病毒可能带来的危险、可能引发的灾难认识不足,所以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今后学校应该、也必须加强科学素养教育,只有祖国的医疗水平提高了、大众的科学素养提高了,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悲剧重演。另外,我们应该加强对学生生活方式的教育,让他们明白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还应该加强学生理性思维的教育,增强其对事物的判断能力;更应加强学生的公共卫生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健康生活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环境保护教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