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天下 不负韶华 ——“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期间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  刘卫华

2020年3月7日

2020年春节前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迅速扩散,本来正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中国人从惊愕到惶恐,从不知所措到有序防控……。抗疫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在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现在我们知道,疫情的起因可能和一些人喜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有关。早期未引起足够重视,相信和国民的疾病认知和科学素养有关。正是因为对病毒可能带来的危险、可能引发的灾难认识不足,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将来学校应该、也必须加强科学素养教育,只有祖国的医疗水平提高了、大众的科学素养提高了,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悲剧重演。此外,我们还应该加强生活方式教育,禁食野生动物;还应该加强理性思维的教育,增强判断能力;还应该加强公共卫生教育;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加强健康生活教育;加强社会责任教育;加强环境保护教育等等。

这次疫情爆发后,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学校通过微信通知全校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2020年寒假抗击疫情期间至学生的一封信》,书信包含防控知识、心理疏导、爱国情怀、坚定信心等内容,感人至深。1月25日起,学校即着手准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准备工作。2月3日起学校分批对教师进修线上教学培训。按照上级安排分别于2月10日、17日、24日启动各年级的线上学习并组织室内体育锻炼,各年级学生都在线上参加了“开学第一课”。每周都组织丰富多彩的“云主题班会”活动,活动以防控疫情、心理疏导、爱国情怀、为武汉加油、假期生活等为主题,保证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关爱与陪伴不因疫情造成的隔离而缺位。2月3日以来,学校还想方设法准备防控物资、进行校园全面消毒、制定开学防控方案等,为师生返校做着大量准备工作。

按照上级的要求,我校各年级都按时开启了线上学习模式。线上学习对于绝大多数老师和同学都是第一次,大家都在不断地摸索、学习、调整和改进,以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这个假期,我们需要做一个决定,是把时间浪费掉,还是利用好?老师们都选择了后者,都在为做好线上教学非常努力地工作。我期望同学们不要因疫情被隔离在家而产生懈怠,或者荒废学业。如果这样,你们就愧对医护人员、全民抗疫为我们创造的安宁的学习条件,愧对老师们克服困难精心准备的优质课程。同学们好好学习,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更是对未来负责。

这些天我在学校值班,春色满园,鲜花盛开,让我无比期盼你们返校后生机勃勃、欢声笑语的日子。最近师生都在问:什么时候才开学呀?这一次疫情,实际上已成为一次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现在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国外疫情正在迅速蔓延,还存在境外输入的风险。学校是人员高密度聚集的地方,一旦出现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开学是非常慎重的大事,一定需要等待专业的评估后才能开学,所以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坚持再上一段时间的线上课程。

我希望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坚持自律。在网络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管理较为困难,尽管老师们想法设法来督促大家,但还是难以做到在学校那样。这时就要看你们的自制力和自觉性了,自律的同学肯定会大大胜出,而散漫的同学将远远落后。我特别不愿意看到开学返校后,学生之间的距离拉大。我希望大家现在就行动起来,增强紧迫感,抵抗拖延症,集中精力,深入钻研,学有所获。这场疫情对同学们来讲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千万不要让这个延长的寒假成为你成长和进步的减速器。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只要我们心忧天下,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取得胜利;只有我们心怀天下,不负韶华,我们才能不辱使命,承担重任。在这次抗疫行动中,许多年轻的90后已经承担起救死扶伤的责任。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将交到你们的手中,你们怎样,未来就怎样。

最后,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疫情防控,锻炼身体,刻苦学习,准备用我们的实力去创造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