谆谆教诲 字短情长 ——云附星耀学校学生读钟南山院士给全国中小学生的回信

2020年的鼠年,注定不平凡。

新冠肺炎病毒的侵袭,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中有人逆行而上奔赴前线,其中就有钟南山院士。自从新冠肺炎肆虐以来,全国有不少青少年学生写信给钟南山院士,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和情感,以及自己未来的职业理想。钟南山院士认真阅读了孩子们的来信,在3月5日“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钟南山院士以“南山爷爷”自称给孩子们回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要求教师组织学生认真读信,并进行学习讨论,说出或写出读后感;学校德育处发出通知,要求学生结合钟南山院士的回信,认真回顾自己近段时间以来在家线上学习的收获,反思不足,努力提升。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历来重视以德树人,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如何运用好钟南山院士给中小学生的回信这份宝贵的教育资源,从校领导到全体老师都在思考,都在行动。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周末“云班会”上组织师生一同进行学习领会。班主任老师们给学生们朗读了钟南山院士给中小学生的回信,学生聆听后线上“聚”在一起,畅谈感受,并且记录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想所言。

同学们在钟南山院士的回信中,读出了“勇气和理想”,认识到勇气不是意气用事,而是能够承担责任,敢于坚持内心的信念,唯有勇气才能守护理想;读出了“用知识缝制铠甲”,不断汲取知识,这是运用知识的基础,更要将获取的知识编织成战斗的武器、防御的铠甲才是重中之重;读出了“以行证道”,认为证道是一种求知的方法,我们从小到大总是会接收到很多的道理,但是这些道理到底正不正确,是不是能够作为自己遵循的标准,要按照钟老的意见“以行证道”、“知行合一”。

通过“云班会”的学习讨论,同学们对钟南山院士的回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写下了一篇篇充满真情实感的读后感,在这次疫情中,孩子们都得到了极大的成长。从他们的读后感中,再一次体现出我云附星耀少年的坚韧意志和纯洁品格,“多难兴邦”、“苦难辉煌”再一次鲜活地呈现在眼前。

一封回信,是一次教育的契机;一封回信,朴实无华,处处是谆谆教诲;一封回信,字短情长,更是激励学生们学习的引擎,是价值观培养的绝佳教材。我们相信,通过学校的认真组织学习,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新时代英雄形象会在全校学生中深深扎根。

在这里,我们采撷了部分学生的学习感言,看看他们是如何理解钟南山院士的回信,与他们分享成长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