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致家长书 (初三、高三)

尊敬的各位家长:

2020年寒假,“新冠”病毒突然在华夏大地肆虐,无数医务工作者、军人、志愿者奔赴前线,终于取得了抗疫的初步胜利。面对严峻的疫情,我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及时摸排掌握全校师生寒假期间的行程动向和身体状况,指导全校师生的抗疫工作。学校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指导全校师生2月10日起线上教学和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现接到《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学校正严格按《通知》的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知》中预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三、初三于3月23日开学,非毕业年级3月30日开学。为使学生能顺利开学,同时为了开学后孩子能安全、健康地生活和学习,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工作。

  • 准备健康申报材料

    按《通知》要求,学校将对全校师生员工开学前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建立风险评估档案,并将其作为返校的评判依据。如实填报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中要求个人承担的传染病防控义务和责任。若家长和孩子故意隐瞒旅居史和接触史,导致疫情传播,责任人将依法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

    请各位家长如实填报孩子开学前的《学生每日体温监测情况卡》及《学生健康申报卡》(见附件1)。请家长将《学生每日体温监测情况卡》打印在一张A4纸上(正反面),将《学生健康申报卡》也打印在一张A4纸上,然后如实填写并签名。

二、准备防护物品

请家长为学生准备好防护用品4样:口罩、消毒湿纸巾(用于手部及物品消毒)、免洗消毒洗手液(用于无洗手条件时手部消毒)、纸巾(用于洗手后擦手)等。为了学生的安全和防止火灾,校内严禁使用喷雾型酒精或有毒的消毒用品。

三、学生报到注册要求

1. 错峰入校:按照《通知》的要求,学校将简化报到注册程序,各班分时段进校。请按年级通知的时间到校报到注册。

2. 风险判定:按照《通知》的要求,只有低风险人员才能进校,风险等级判定见附件2:《云南省学校师生员工新冠肺炎健康风险判定标准》。

3. 体温测量:学生在校门外进行体温筛查,体温正常的学生方可入校;发热(37.3℃或以上)或有其他呼吸道症状的不能入校,由保健教师安置在校门口的“留观隔离点”,并及时报告疾控部门处置,同时上报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联系家长。进入教室后由教师再次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

4. 家长勿入:按照《通知》的要求,为减少学生接触外界的风险,家长一律不进入学校。抬行李有困难的同学,可请同学帮忙解决。

5. 行李消毒:入校前学生的行李将安排消毒。

6. 有序离校:上午注册结束后初中生分批离校(不在校午餐)。下午注册结束后,高中生准备上晚自习。

四、上学放学要求

根据《通知》的要求,学生需错峰上学、需进行晨(午、晚)检、需避免学生聚集等。为确保学生安全,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理, 对上学及放学等做如下要求。

1. 体温筛查:学生进入学校大门必须测量体温,发热(37.3℃或以上)或有其他呼吸道症状的不能入校,须到“留观隔离点”等待。

2. 错峰上学:初三和高中走读生上午7:20前进入校门,初一和初二学生上午7:35前进入校门。

3. 体温监测:学生入校后须马上进入教室,由值班教师进行晨检并登记体温;下午13:40进行午检;高中住校生晚上21:40进行晚检。

4. 放学离校:为确保全校学生的安全,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中午放学后所有学生不能离校。下午17:15初中生放学(初一暂停晚自习),18:00前初中生必须离校,离校后不得再进入学校。高中走读生晚上21:30离校,离校后不得再进入学校。高中住校生22:40前回到宿舍。

5. 紧急情况:学生在校内任何时候有发热(37.3℃或以上)或有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师生须立即报告,由保健教师安排到“留观隔离点”等候,并通知疾控部门和家长。

6. 防疫措施: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要求戴口罩,须做到勤洗手,讲卫生,并与他人保持安全的距离。

五、学生就餐安排

    根据《通知》的要求,为避免人群聚集,学生需错峰就餐。学校根据餐厅的实际,对疫情期间学生就餐做出如下规定。

1. 错峰就餐:学生按年级分时段就餐。食堂只在规定的时间供应早餐、午餐和晚餐,其他时间不供餐。为避免学生选菜来回走动造成耗时和拥堵,午餐和晚餐只提供一站式套餐服务。

2. 就餐安排:因早餐时间集中,早餐只安排住校生就餐,走读生在家早餐。早餐只供应馒头、包子、面包、鸡蛋、牛奶等可外带食品,不供应煮品。晚餐只安排高中学生就餐。

3. 就餐时间: 早餐:高三、高二、高一学生就餐时段依次安排为上午7:00—7:10、7:10—7:20、7:20—7:30。午餐:初一、初二学生就餐时段为11:20—11:40,教职工就餐时段为11:40—12:00,高一、高二学生就餐时段为12:00—12:20,初三、高三学生就餐时段为12:20-12:40。晚餐:高一、高二学生晚餐时段为17:30—18:00,高三学生晚餐时段为18:00—18:30。

4. 就餐要求:学生就餐须间隔1米排队,从入口处进入餐厅,先洗手。就餐后从出口处离开。就餐时一张餐桌按标识对角坐两人,就餐时不交谈。自带餐具的学生可在餐厅外的“室外临时就餐区”用餐。为保证学校的卫生和学生的健康,严禁将餐食带入教学区和宿舍区。

5.超市书吧:为防止拥挤和聚集,超市书吧限制学生流量。

六、家校携手

为保证顺利开学,确保孩子的安全与健康,开学前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以下教育工作。

(一)在家及上学途中(走读生)

1. 早上离家前测量体温,若体温37.3℃或以上,应及时向班主任报告和请假,并到医院就诊。

2.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的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的毛巾擦手。正确佩戴口罩。

3. 建议带够所需的口罩和消毒用品等,禁止带喷雾式酒精或有毒消毒液到校,以免伤到自己或同学的眼睛或引起火灾。

4.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若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触碰车上的物品。

5. 通过面部识别进入学校大门。入校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

(二)起床至早自习(住校生)

1. 不混用洗漱用品,洗手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

2. 宿舍定时开门开窗,保持通风。

(三)上课期间

1. 教室保持通风和清洁卫生。

2.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弯曲的手肘或纸巾遮住口鼻。

3. 上课时,尽量单人单座,学生之间需保持足够的距离。上体育课或运动锻炼时,也应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的距离。

5. 做眼保健操前和体育锻炼后应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

(四)课间及课外活动

1. 课间尽量离开教室,到走廊或院子等空旷的地方休息,适当、适度地活动。

2. 勤洗手,上厕所前后均需要洗手,必要时使用酒精或免洗洗手液进行手消毒。避免用手触碰眼睛、鼻子和嘴巴。

3. 注意多饮水。

4. 上下楼梯靠右,按指定的各班使用的楼梯上下。

5. 杜绝课间追逐打闹,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6. 不到其他班级串门。

(五)放学(走读生)

1. 走读生放学后不在外逗留,不接触动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若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的物品。

2. 回家正确摘掉口罩后马上洗手、消毒。可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钥匙、书包、外套后,挂在阳台上吹风。

3. 回家吃饭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六)晚就寝(住校生)

1. 晚上回到宿舍,先洗手和消毒,然后把书包、外套等放在阳台上吹风。

2. 保持宿舍通风和卫生清洁。

3. 宿舍之间不串门。

4. 卫生间和洗漱间期间有序使用,不攀谈。

5. 若出现发烧、干咳、气促等症状,须马上向宿舍管理员报告。

6. 按时熄灯就寝,保证充足的睡眠。

我们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在阻击病毒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学校的管理必须做必要的调整,有一些不同的要求。我们相信家长都是深明大义和通情达理的。请家长理解和支持并教育孩子顾全大局,服从管理,克服暂时的困难,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以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我校的开学和防疫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并通过了各级部门的多次检查。我们的校园现在已是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欢迎同学们返校!请家长们放心!

谢谢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