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疫、守土有责 ——记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 每日环境清洁卫生及日常消毒工作

出暖花开、开学在即。我校后勤服务部门员工自2020年3月20日返岗以来,着力加强环境清洁卫生及日常消毒工作,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卫生、安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是我们的责任。每日环境清洁卫生及日常消毒工作做到了:

一、环境清洁卫生

1、校区环境以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2、每天及时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室内地面每天湿式清洁1次;校园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每天专人巡查并进行登记。

二、公共场所日常预防性消毒

(一)教室、办公室

1、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物表消毒:应在学生放学后进行消毒。每天2次对课桌椅、教辅设备、门把手等进行清洁。

3、地面消毒:

(1)每天进行不扬尘的湿式打扫,定期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拖地消毒。

(2)地面有少量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及时进行清洁,用一次性卫生湿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干净,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消毒液消毒。

(3)出现人员呕吐时,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剂(如有效氯浓度为5000-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有效的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氟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二)学生宿舍

1、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清洁消毒:每天2次对宿舍地面、墙壁、门把手、课桌椅等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消毒后保持宿舍内外的环境卫生清洁,每天专人巡查清扫并进行登记。垃圾及时清理,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三)楼道、楼梯

1、每天对楼道楼梯进行彻底清洁1次,对楼梯和楼道的地面、门把手、扶手等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

2、每天保持楼道楼梯的环境卫生清洁,减少灰尘飞扬,每天专人巡查清扫并进行登记。

(四)卫生间

1、卫生间保持清洁和干爽,空气流通,提供洗手液、肥皂和擦手纸巾,并保证室内设施正常使用。

2、增加卫生间的巡查频次,每天对卫生间要彻底清洁消毒1次,并视情况增加消毒次数。卫生间门把手、洗手台面、水龙头、冲水按钮等消毒擦拭干净。卫生间蹲坑、小便池及周边用消毒液擦拭或喷雾消毒冲洗干净。对于出现的呕吐物、排泄物和分泌物,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蘸取有效氯浓度为5000-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小心移除;受到污染的表面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擦拭干净。

3、卫生间的拖布和抹布等清洁工具专区专用、专物专用,做好标识,避免与其他场所的清洁工具交叉污染。使用后以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套,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悬挂晾干后分区存放。

4、加强垃圾分类管理(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及时清理。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垃圾至完全湿润,扎紧口袋,作用30分钟后按生活垃圾处理。     疫情保卫战,要保卫我们的师生正常返校复学,要保卫清洁安全的校园,我们守土有责!

供稿部门:后勤处

撰稿人:杨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