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组织 精心安排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防控疫情演练

3月22日,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返校的日子。学校领导对这次开学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园防疫工作,要求全校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统筹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各级教育部门有关中小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力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天,组织返校的两个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防控疫情演练。

上午10时,学校召开行政及后勤人员会议,赵毅副书记、旷锦锋副校长对此次演练的目的、意义、程序和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的安排说明,强调了关键环节,为演练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同时,各班级组织学习开学第一课,进行集体防护和自我保护教育。

10时50分,初三年级演练开始。某班突发状况,学生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班主任老师对该名同学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学生体温高于正常体温后,立即报告年级组长和保健室老师。再次确定情况后,年级组上报学校应急组,保健室老师向区疾控中心报告,年级第一时间对其他师生隔离,做好隔离记录,该名学生由专门的应急组老师送往学校隔离室,等候急救车的到来。

演练中,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到食堂就餐,学生间隔一米,排队进入餐厅,顺序洗手,等候取餐,食堂提供定制餐食,学生无需过多选择,迅速拿走自己的餐食,保持一定距离,错位就餐;在学校超市,限定每次进入超市人数不超过30人,有序购物,快进快出;在书吧,每次限定进入学生人数30人。

下午16时,高三学生进行演练,演练科目与上午初三年级一致,模拟学生食堂就餐、超市购物、书吧学习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情况,对各环节细节进行再次优化。

此次演练切实加强了我校防疫应急处置的合成作战能力,考验了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后期的疫情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为学生安全返校复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万象更新,疫魔渐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学校的开学,意味着我们向着夺取防疫的全面胜利又近了一步。我们坚信,昔日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一定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供稿部门:德育处、校团委

撰稿人:张慧刚

摄影:贾国栋、张梦洁、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