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级|少年们的辩论,自有一番风采!

2020年3月30日,我们在了解学习《庄子》,领略了诸子百家争鸣的气魄后,初二年级语文备课组策划了一场“云”辩论活动。辩论的实质就是思想的交换,灵魂的共融。且看少年如何舌战群雄,请下划观览各班详细报道。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初二1班辩论赛顺利举行

2020年3月30日上午9时20分在初二(1)班网络会议室,首次班级线上辩论赛成功举行。此次辩论赛的辩题为习惯培养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正方辩题为习惯培养主要靠自律,反方辩题则为习惯培养主要靠他律。本次辩论赛正方辩手依次为一辩沈沁怡,二辩黄奕霖,三辩李嘉阳,四辩李梓菁。反方辩手则依次为一辩马若晨,二辩李玟珏,三辩陈韵帆,四辩王曦颖。本次辩论赛主席是孙轼博。

尽管因为疫情的缘故,同学们无法在教室中进行面对面辩论,可这无法限制住大家的辩论热情。

在一开始的开篇立论环节,正反方一辩都字字珠玑,惊艳开场。

正方一辩沈沁怡通过举例古往今来成大业者的自律事例,与因为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最终身败名裂的失败者进行对比,同时以大家正在进行的网课举例,说明不自律的人即使受到他律也仍旧无法养成良好习惯,阐明己方观点,自律与他律相辅相成,但他律建立于自律之上,故习惯培养应以自律为重。

而反方一辩马若晨则是通过说明并不是每个人每时每刻都能做到自律,自律比起他律缺乏普遍性,而他律就像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我们所存在的不足,故自律应是以他律为基础才能得到实现,最后阐明己方观点,即习惯培养应以他律为重。

在攻辩环节中,正反方二,三辩间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反方辩手以孟母三迁举例,说明他律对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正方辩手却不落下风,马上以假如孟子无法体会母亲的一番苦心那么孟母的他律实则无用反推,几次来往间双方难分难解,不相上下。接下来的攻辩小结中正方辩手再次通过网课举例,说明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条件得到他律,自甘堕落没有自律的人他律对其也是无用的,论证己方观点。反方辩手则是说明每个人生来便是首先受到他律,才逐渐有了自律,他律才应该为好习惯根源。

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方辩手更是针锋相对,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王曦颖通过举例我国的监察制度,说明自律建立在他律之上,自律只针对少部分有此意识的人,而大多数人还是需要他律的监督管理,他律比自律更加重要。正方四辩李梓菁通过举例古往今来自律的成功者,以法律和道德的关系作比,法律起源于道德,而道德高于法律亦如自律高于他律,再次以现在的网络学习举例,自律者自然收获丰富,而不自律者则收获颇少并逐渐与自律者拉开差距,故自律比他律重要。

最后,本次活动策划者俞贤老师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总结。他表扬了正反方对此次辩论赛的认真准备,同时也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最终他宣布本次辩论赛的获胜方为反方。

雄才诡辩,展露本色

——记初二2班辩论赛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我初二二班举办的一场“云”辩论赛圆满结束。此次辩论赛的主题是“习惯的养成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双方辩手都精心准备,同学们认真观看,可谓是十分精彩。

随着主持人宣布辩论开始,正反双方辩手立马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首先是由正反方一辩分别进行立论。正方一辩唐子杰从自律的定义开始,认为自律是通过自我调整,做出正确的行为。并从自律的地位,自律与生活的结合等方面阐述观点。总结出一个人在任何时候,最重要的是把握住自己,做到自律。这流利的语言,严谨的思路,让人眼前一亮。反方一辩朱展轶也不甘落后,她以严密的逻辑从他律是自律的关系开篇,讲述大多数人需要他律来约束。并用他律的优点,他律的作用等牢固己方观点,最后点明他律能更容易进入状态。面面俱到,使人感叹。

接着是双方二三辩进行攻辩。伊始是正方二辩戴雯杰与反方二辩杨绒淼,然后是正方三辩郑伟航与反方三辩陈彦臻。他们都认真仔细的提问与回答,临阵不“惧”,丝毫没有慌乱的影子。然后到了自由辩论的环节,正反方唇枪舌剑,隔着屏幕也能“闻”到火药味。最后是双方四辩总结陈词。

正方四辩车宇轩总结了双方的言辞,道出了他律的局限性,并且说明他律辅助自律培养习惯,明确了自律的重要。反方四辩朱可,首先点明了对方辩手的问题与漏洞,然后随之引出他律是自律的基石,并点明他律的强制性与可实施性。双方的论述顺序与语言都十分严谨,让人信服。

随着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辩论赛圆满结束。这些小辩手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表现都很精彩。最终由俞老师评选出优胜的队伍为反方,最佳组织陈彦臻,最佳控场朱展轶,最佳临场戴雯杰,最佳表达唐子杰,最佳辩稿车宇轩。

我们在辩论的竞赛中升华了友情,提高了自我价值,同时也明白了自律与他律的作用,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辩论赛吧!

更多精彩请戳视频👇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3班

首次“云辩论”顺利结束

2020年3月30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年级各班以“习惯养成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为辩题展开了一次辩论。

  因为这次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都严阵以待。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不但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还以“云课堂”的方式来继续学习,还举行了一次“云晚会”让相隔甚远的同学们近在咫尺地共享着一份欢声笑语,更是在进行了一次“云辩论”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紧张热烈的比赛氛围 。

早在3月26日大家选好持方后,正方队长王天健和反方队长李璟颢就组织各队队员每天晚上进行集中讨论,或提供素材,或设想对方会怎样反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提前为这辩论赛营造了热烈的氛围。集思广益后大家都怀着必胜的信心,期待着辩论赛的到来。

3月30日早上11点整,初二三班的同学经过几天的备赛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开课前互相表明自己必胜的信心,彰显了身为少年的狂傲。信心满满地端坐在屏幕前,等待辩论赛的帷幕正式拉开。正反双方的辩手们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首先开篇立论,正方一辩李烨珊同学首先提出二者的定义并表明自己不否认他律,只是认为自律更为重要并列举了越王勾践和最近我们网课期间的例子加以论证。反方一辩李璟颢同学首先反驳对方辩友,指明自律有局限性和不定性,又通过孟母三迁等例子来证明他律的重要性。下面到了攻辩环节。正方二辩张纯羽同学和正方三辩李汶睿同学都对反方二辩闫维家同学犀利地提出了问题,这强烈的攻势顿时让反方二辩有些哑口无言。不过面对对方的来势汹汹,反方二辩闫维家同学不但没有放弃,还坚持对此做出了自己的回答。接下来反方二辩闫维家同学分别对正方的二三辩做出提问,对方思考过后皆是做出了回答。最后反方三辩朱炳政同学对正方三辩李汶睿同学提出的两个问题让对方辩友怔楞了一下,不过最终也还是做出了回答。然后到攻辩小结的环节,正方一辩李烨珊同学再次强调自己不否认他律的重要性,并认为“规矩是由自律的人制定给不自律的人”,一旦没有了他律,就会像被压扁的海绵终会反弹回原来的模样。接下来轮到反方一辩李璟颢同学做出小结,她首先反驳了对方的观点并再次强调了他律的定义,通过人生下来就如同一张白纸,是他律给了你手中的笔可以让你变得丰富多彩的例子来证明他律的重要性。下面到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队员你一言我一语,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在总结陈词的环节中,反方四辩廖昌楠同学首先一一针对对方先前的提问做出了反驳,口若悬河地做起了总结,认为“他律是基本前提”,而正方四辩王天健同学认为他律只是范围,自律是刻在心里最深的烙印以一段排比句完美结束。到了最后一个自由辩论的环节,按捺依旧的观众们也各抒己见,激情澎湃地参与其中,再一次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直到时间截止,同学们还意犹未尽。这次的辩论会刚刚落下帷幕就已在期待着下一次辩论赛的到来。

最终,正方出色的表现最终取得了本次辩论会的胜利。其实无论是自律还是他律,都是我们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比赛已经尘埃落定,但这几天的筹备和付出让我们学到了许多,也从中体会到了辩论的乐趣所在。辩论不仅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更讲求的是团队协作和共同努力。这次辩论赛向我们展示出了初二三班的同学们对于网上学习的这段时间的深刻感悟。这些感悟背后,承载的是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的点点滴滴。其实无论自律还是他律,都是每个人习惯养成的必要组成因素,缺一不可。这次辩论会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友交流与思想碰撞,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而这些感悟背后,承载的都是同学们在网课这段时间里的点点滴滴。

更多精彩请戳视频👇

群雄舌战展雄风

——记云附星耀初二4班“培养习惯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云辩论

2020年3月30日上午9:1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年级四班利用语文课时间在云课堂上开展了一次培养习惯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的班级辩论赛。

正方的辩题是“习惯培养主要靠自律”,反方辩题是“习惯培养主要靠他律”。正反两方一二三四辩分别是王嘉博、阮炜浩、马斓瑜、刘斐尔和胡诗琪、刘枭睿、孔俪霖、晏欣怡。从两方队长拉队员,选择队员,到两方辩手进行讨论,写稿,考虑对方辩手辩论情况,根据对方辩论可能会发生的情况进行辩论实战演习,历时三天。

辩论会一开始,正方一辩立论。正方一辩王嘉博争分夺秒,以迅速而清晰的话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围绕“自律,出众”,通过自律与他律的对比,多次反问,气势汹汹。反方一辩胡诗琪也十分自信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围绕“有所待”说明,万事万物离不开环境因素的影响,任何事情都不可能独立存在,并举例“早晨起床也要凭借闹钟”等进行论证。接下来是攻辩环节。两方辩手阮炜浩和刘枭睿落落大方地阐述自己的论点,向对方发问,隔着屏幕也能看到其眼神的犀利,不禁让人更加期待之后的唇枪舌剑。然后正反方一辩分别进行攻辩小结。双方辩手各执一词,集思广益,辩论情况愈加激烈。紧接着迎来了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争锋相对互不相让,为大家展现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到了场外观众辩论,同学们积极参与辩论,发言先明确持方,用举例、对比等方法条理清晰进行论述。最后由由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发言总结条理清晰,正方四辩刘斐尔针对反方每一个辩友提出存在问题;反方四辩晏欣怡总结了两个正方的“认知错误”,并且说明“习惯的培养主要靠他律,习惯的保持才是靠自律”。经过立论陈词、攻辩环节、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小结紧紧相扣的激战,最终反方辩手力排众议,群策群力,获得了本次班级辩论赛的胜利。

赛时是敌人,赛后是朋友。辩论赛不仅能让我们锻炼自己的思维,更是考验了我们的勇气。希望学校以后能够多举行诸类比赛,让各位学生们的辩论能力更进一步。

更多精彩请戳视频👇

辩者能明思 律者方自由

——记初二5班首次辩论会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上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5)班举行了 以“习惯的养成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为主题的辩论会,正反两方的八位同学就己方的观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比赛开始,主持人段景瀚同学进行了简单的开场,随后由正反双方的一辩进行开篇陈词。梁震同学进行反方陈词,他义正辞严,从道德和法律的角度进行陈述,并且引经据典,一开始便锋芒毕露,对正方的观点进行了反驳和质问,使正方有些乱了阵脚。反方之后的表现更加出色,先是对正方许衡摘梨”的事例进行了偷换概念,之后又列举了《西游记》一书中孙悟空的例子,对正方进行了有力的发问,一时间,正方竟哑口无言。相反,正方选手表现欠佳,赵淑爱同学积极应答,有力回问,展现出了她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丝毫不乱方寸的镇定与冷静,为正方挽回了一些局面,但最终难抵对方的强势,凭借有条不紊的表述赢得了“最佳表达奖”。

最终,比赛在双方总结陈词之后结束,反方由于赛前准备充分,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了比赛的胜利,赢得了“最佳团队奖”,而梁震同学也获得了“最佳辩手奖”,主持人段景瀚同学也凭借充分的准备工作,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脱离比赛,究其本源,在这五周的网课经历中,每个同学对这次的辩题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自律和他律都有各自的作用,效果也是因人而异,每个人经历不同,认识也不同,但无论是自律或他律,我们的目标都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之后,方能徜徉学海,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更多精彩请戳视频👇

语出定惊人

——云附星耀初二6班云辩论会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少年不怕他人的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养成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很强的自我约束力,就是自律;也需要周围的人、环境及时有效的监督,就是他律。

那么习惯的培养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呢?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一辩运用当今时政和疫情防控问题进行了论述,实为精彩;反方二辩也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和准备进行了回复。前两个环节正方四辩徐诗涵同学并没有得到太多表达的机会,到了自由辩论环节她是口若悬河,连续举了非常多的例子来应对对方辩友的提问。提问环节对辩友们和其他同学们的问答都进行得非常激烈,各方辩友也非常的配合,也是为我们此次辩论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其实每一个奖项的诞生都不容易,在比赛之前,不仅仅是这几位同学进行了资料准备和搜集,我们班的每一个同学都参与了此次辩论会的资料收集,通过不断的会议沟通和稿件修改,才有了今天完美的呈现。结语|自律是什么,他律又是什么。

现在的我们已经有了模糊的概念,并且能为此做出自己的判断。其实无论是自律或是他律,我们都会在成长中因为他们的帮而成为更好的人。长亭未央,有庭燎之光为我们照亮未来的路。用自律,用他律,成就更好的我们。加油吧,少年。

更多精彩请戳视频👇

全年级奖项如下:

年级奖项:

1班

最佳团队:马若晨 李汶珏 王曦颖 陈韵帆

最佳组织:李玟珏

最佳表达:马若晨

最佳控场:李嘉阳

最佳临场:黄奕霖

2班

最佳团队:陈彦臻 朱佳怡 朱展轶 杨绒淼

最佳组织:陈彦臻

最佳控场:朱展轶

最佳临场:戴雯杰

最佳表达:唐子杰

3班

最佳团队:李汶睿 王天健 张纯羽 李烨珊

最佳临场:李汶睿

最佳表达:张纯羽

最佳控场:李璟灏

4班

最佳团队:胡诗琪 刘枭睿 孔俪霖 晏欣怡

最佳临场:王嘉博

最佳表达:马斓瑜

最佳控场:胡诗琪

5班

最佳团队:梁震 张秋霁 郭希 朱朝俊

最佳组织:段景瀚

最佳临场:张秋霁

最佳控场:郭希

最佳表达:赵淑爱

6班

最佳团队:赵柔茗 李佳 闫耀丹 崔演麟

最佳组织:李思娴

最佳临场:闫耀丹

最佳控场:吴博达

最佳表达:徐诗涵

班级特色奖项:

1、2班

最佳辩稿:李梓菁 车宇轩

3、4班

最佳场外选手:李佳帅 唐明阳 李林寰 吕兰心

5、6班

最佳辩手:梁震 李佳

活动策划:初二语文备课组

撰稿:俞贤

学生通讯员:林昱含 朱佳怡 王清钰 张旖昕 刘适源 郭嘉仪

视频制作:俞贤(老师)李函艺(老师)段景瀚 郭熠敏

推送:俞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