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舌战展雄风——记云附星耀初二(4)班“培养习惯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云辩论

2020年3月30日上午9:1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年级四班利用语文课时间在云课堂上开展了一次培养习惯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的班级辩论赛。    

正方的辩题是“习惯培养主要靠自律”,反方辩题是“习惯培养主要靠他律”。正反两方一二三四辩分别是王嘉博、阮炜浩、马斓瑜、刘斐尔和胡诗琪、刘枭睿、孔俪霖、晏欣怡。从两方队长拉队员,选择队员,到两方辩手进行讨论,写稿,考虑对方辩手辩论情况,根据对方辩论可能会发生的情况进行辩论实战演习,历时三天。    

辩论会一开始,正方一辩立论。正方一辩王嘉博争分夺秒,以迅速而清晰的话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围绕“自律,出众”,通过自律与他律的对比,多次反问,气势汹汹。反方一辩胡诗琪也十分自信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围绕“有所待”说明,万事万物离不开环境因素的影响,任何事情都不可能独立存在,并举例“早晨起床也要凭借闹钟”等进行论证。接下来是攻辩环节。两方辩手阮炜浩和刘枭睿落落大方地阐述自己的论点,向对方发问,隔着屏幕也能看到其眼神的犀利,不禁让人更加期待之后的唇枪舌剑。然后正反方一辩分别进行攻辩小结。双方辩手各执一词,集思广益,辩论情况愈加激烈。紧接着迎来了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争锋相对互不相让,为大家展现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到了场外观众辩论,同学们积极参与辩论,发言先明确持方,用举例、对比等方法条理清晰进行论述。最后由由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发言总结条理清晰,正方四辩刘斐尔针对反方每一个辩友提出存在问题;反方四辩晏欣怡总结了两个正方的“认知错误”,并且说明“习惯的培养主要靠他律,习惯的保持才是靠自律”。经过立论陈词、攻辩环节、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小结紧紧相扣的激战,最终反方辩手力排众议,群策群力,获得了本次班级辩论赛的胜利。   赛时是敌人,赛后是朋友。辩论赛不仅能让我们锻炼自己的思维,更是考验了我们的勇气。希望学校以后能够多举行诸类比赛,让各位学生们的辩论能力更进一步。                                             

供稿部门:2018级初二(4)班                                               

撰稿人:张旖昕                                                            

指导教师:李函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