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致敬,逆行英雄”

“愿你们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我们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本应充满欢声笑语的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祖国因此笼罩在一片阴云中。人们以口罩为甲,睁大警惕的眼睛走在冷清的街道上,迎来一个带着寒气的小心翼翼的春天。超市门可罗雀,货架早已被抢购一空,人们做好了蜗居的充足准备,再不把头探出窗户,把自己保护在家里的一方天地中。

然而,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挑战面前,无数“逆行”勇士纷纷涌现抵抗疫情,他们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来护人间春暖花开,成为这时代里一座座明亮的灯塔。

“非典”时期的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为抗击“新冠”疫情毅然“逆行”,奔赴武汉前线。1月20日,在经过一天的走访调查,临床观察之后,钟院士凝视着这座饱受苦难的城市,泪流满面。自此之后,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多了这位苍老却坚韧的“逆行英雄”,他以燃烧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为抗击疫情的篝火增旺火势。人民日报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是的——国士无双。

李兰娟院士也是一位“逆行先锋”。她是我国临床医学的领军人物,是研究病毒的资深学者,是极富实干精神的团队领袖;是她在2月11日带领团队驰援武汉后首先提出封城的想法,然后便不分昼夜地工作研究。近日,她又公布了团队的重大研究成果——药物“阿比朵尔”能够有效治疗“新冠”。这类高效药物的研究成果极大推动了“新冠”特效药的研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江应安激动地说:“我感觉这个老太太,真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

李文亮,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他极富临床经验,常救病人于危难之间。疫情尚未明朗时,他所发出的疫情信息受到了许多人的质疑,但疫情明确后他不计较个人私利,毅然决然地履行一位医生 的职责。他披上防护服,走进一间又一间病房,一次又一次拯救危急的生命。他帮助无数人躲过了病魔的追捕,但自己却被病魔冷酷地夺走了生命。是的,李文亮医生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名字、他为了病人舍生忘我的身影,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疫情被良好控制的背后,还有无数坚守岗位的普通人。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都在为同胞们尽己所能献出力量。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工人们满是老茧的双手中十天拔地而起;全国的募捐浩浩荡荡,货车车队从各地出发,长龙似的绵延在山间雾里,一两日便横穿国土,为封闭的城市送来新鲜的希望;曾舍生忘死抗击洪水的老军人的女儿,如今剪发披挂,不计安危赶赴战场。国难当头再没有稚嫩的青年,新战士和老战士并肩作战,誓要让雾霭消散,凛冬褪去。

习主席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这场战役中,祖国各地的青年们热血沸腾,或是穿上防护服奋战在一线,或是伫立在社区门口的寒风中排查出入人员。世界各地的中国青年们也时时刻刻挂心同胞,四处寻找物资并排除万难支援祖国,尽全力与全国人民共患难。

军队是国家的力量,是人民最坚强的后盾。在这次疫情中,人民子弟兵首先进入抗疫一线,联勤保障部队坚决执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改建医院,保障物资运输,使得疫情的抗击得以顺利开展。不让这块土地孤单。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无数英雄“逆行者”的努力下,冰雪终将消融,春风总会拂面。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永不会忘却他们的“逆行”。待到河清海晏,人间皆安时,骄傲地去看山花烂漫吧——去看,去守护”逆行者“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平安。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7级初三(2)班

演讲人:李金烨、何沛霖、徐诺颜、马欣怡、杨茁艺、王嵘祺

撰稿人:徐诺颜、何沛霖

指导老师:管媛、殷腊梅

技术支持: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