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与子同袍 ——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级初一(5)班“向湖北人民致敬”主题班会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大洋奔去,携起民族的未来。

滇鄂千里,一江春水,与子同袍。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5)班利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一场以“向湖北人民致敬”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学习型班会”。全班同学 齐聚一堂,聆听疫区故事,感受国之伟大,思考人格坚强。

4月3日下午两点整,随着题为“一江春水,与子同袍”的主题画卷的展开。初一(5)班班主任老师正式宣布班会开始。从金马碧鸡,到江汉鼓楼,从彩云南国,到荆楚大地,长江母亲把滇鄂两省远远相连,在这疫情曙光涌现的时刻,我们讲述抗疫故事,为中国人、为湖北人、为武汉人点赞!

家乡风物,千里情牵。

首先讲述故事的是来自老家湖北的刘诗颖同学和成子怡同学。两位同学利用PPT等方式,通过媒体报道的材料,为全班同学介绍了武汉60余天抗疫的过程。从封城之初天地苍凉,到同心协力全民抗疫,再到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故事,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故事结束,成子怡同学呼吁道:“希望疫情结束以后,同学们都能来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 

随后,班主任老师通过讲述新闻事件来为同学梳理了武汉抗疫的感动瞬间。

首先是几组令人振奋的数据——现存确诊病例与之前相比大大减少。接着,老师引用了总书记、《人民日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权威期刊《科学》等对武汉抗疫成果的评价,赞扬了湖北人民以大局为重,团结一心的宝贵精神。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老师还利用PPT向同学讲述了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医生严丽、自行隔离归家大学生等几个普通人的故事;更有年级老师们的所见、所闻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慨万分。

多难兴邦!

班会的最后,老师带领同学穿越时空,回顾1998年的长江洪灾,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南方雪灾和汶川大地震的艰难……并告诉同学们灾难终将被英雄的中华儿女战胜。多难兴邦,待疫情结束,一个更富饶,更美丽的祖国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班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希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早日结束。到那时,江山如画,全国上下将迎来一个最美丽的新的春天!

撰稿人:李衢

供稿部门:初一(5)班

指导教师: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