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为了更好地相逢 ——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第八周线上主题班会“向湖北人民致敬”



等待是为了更好地相逢

——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第八周线上主题班会“向湖北人民致敬”


2020年4月10日周五晚,我校高二年级各班级在班主任的组织下,进行了以“向湖北人民致敬”的线上主题班会。这场席卷中国乃至世界的疫情,已悄然降临了两月有余。而湖北省是我国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之一,其中武汉、黄冈、鄂州等多市一度陷入困境。疫情中,湖北人民顶住了如山的压力,创造了如梦的奇迹,终于使这方土地基本恢复了常态。正所谓“疫情无情人有情,山川有界情无界”,湖北是英雄的省,武汉是英雄的城,我们理应向全体湖北人民致敬!

班会中,各班都播放了湖北省一些抗疫英雄的视频,也播放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寄语视频,还有教师和学生主动发表感想、制作手绘海报表达祝福。让我们来看看各班会议室的班会情况:


高二理1


2020年4月10日,高二理(1)班开展了“向湖北人民致敬”主题班会。

高二理(1)班的同学们结合战“疫”成果,湖北以及武汉人民奉献等各方面内容,深刻总结领悟之后,在主题班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同学们的分享形式多种多样,有抗疫主题演讲,有给武汉人民加油的歌曲与手语操,还有以“武汉加油,全民战疫”为主题制作的宣传画。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分享活动,同时学习更先进的,更团结的思想,深刻体会医疗工作者们的艰辛与湖北及武汉人民的奉献精神。同学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思想不断进步之后,大家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念,一起树立了对未来更远大的理想。

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同学们真正体会到湖北人民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我们为身在中国而感到自豪。

(杨宵乐)


高二理2

 鸟鸣啼春    逐梦征程

春鸟啼春,啼醒烟柳婀娜,一路严寒终成就山花烂漫。“封一座城,护一国人”,76个日日夜夜,见证了武汉人民的默默坚守和勇敢付出。这座英雄的城市,上千万英雄的人民,值得所有的赞美与尊敬。“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为表达对武汉人民,对湖北人民的真挚感激与崇高敬意,云附星耀高二理(2)班于4月10日举行了一场以“向湖北人民致敬”为主题的线上班会。

班会开始,班主任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视频,真实展现了疫区人民的生活。在这场席卷全球,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处于战疫中心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无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封一座城,护一国人”从不是戏言。对比国外疫情发展历程,没有武汉人民的积极防控,自觉为国“宅”家,中国不可能这般迅速地控制疫情。然后,班主任又为同学们播放了离鄂通道正式解封的视频。是啊,冲寒已觉东风暖,冬天在漫长终会逝去,自此,海阔鱼跃,天高鸟飞。虽然疫情仍未过去,但已然鸟鸣阵阵。全国人民继续踏上复工复产的道路,而我们学生虽不能立刻步入教室,也应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一同逐梦征程。

鸟声是能够润泽春色的,尤其是在春晨。书信难达,就让我们以这场主题班会表达对武汉人民,对湖北人民的真挚感激与崇高敬意,与全国人民一同逐梦征程!

(张艺瑶)

高二理3


泱泱华夏,英魂不灭

——致敬武汉一线工作者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然,这个春天,与以往不一样,有许许多多鲜活的生命留在了这个春天。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志愿者,是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更是驱除黑暗的追光者,然而他们中有些人却再也没有回来,留在了那座英雄之城……

武汉里的故事,千千万万;武汉里的动人,不胜枚举……

4月8日零时,武汉正式解封,经过76的坚守,江城迎来重启,星星点灯,星光武汉,再现荣华。零点的钟声响起,一名女生在灯幕之下高呼“我们的武汉,回来了!”,之后抱头痛哭,她的父亲,一名伟大的医生,长眠在武汉的热土。

常言道乱世出英雄。古人诚不欺我。神州大地疫情蔓延,人人自危,他们却身着百亿,心有锦缎,凭一腔孤勇义无反顾的奔赴前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坚守抗疫最前线,连续奋战30余天。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的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22岁的护士朱海秀,瞒着父母到武汉支援防疫。记者采访她所在病房,请她通过镜头给家人报个平安,她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却说:“我不能哭,哭了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一个个平凡的人物,危难之时,齐聚一心,为我们筑起一道防护之墙,一道英雄之墙。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一方有难,八方援助。这是中国疫情期间的最美写照。德国民众自发唱起《让世界充满爱》为中国祈祷,日本为中国捐赠4800副护目镜和5200套防护服,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捐赠中国,缅甸政府向中国提供大米,斯里兰卡为我们提供红茶,蒙古向我们捐赠三万只羊……这些捐助,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成功渡过难关,但其余各国却相继陷入疫情防卫战。中国挺身而出,支援意大利和西班牙抗击疫情,向菲律宾提供检测试剂盒、派出医疗专家,向塞尔维亚分享抗击疫情第一手经验……塞尔维亚总统感慨地说:“困哪来临之际,唯一向塞尔维亚伸出援助之手的只有中国,大国担当,让人敬佩。”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感叹:“只有中国给了意大利援助。”菲律宾盛赞中国是一个愿意帮助邻国走向繁荣的大国。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家,我们是英雄的子女。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逝世同胞亦盼山河无恙,英雄无殇,未来的英雄路,将由我们来走,英雄的名号将万古长存!

(杨益婷)


高二理4

2020年4月10日晚8点,高二理(4)班举办了主题为“向湖北人民致敬!”的主题班会,并观看了抗疫英雄的主题短片,配合班主任老师的亲情讲解总结,再搭上同学们各自的感悟,同学们都深为抗疫战争中的每一个小故事所感动,深切地认识到正是这些舍己为人的“小”英雄们为我们争来了相对安逸的生活,在晚9点,班会在同学们的感动和掌声中落幕。

班会从初三(2)班的线上晨会正式开始,尽管身处家中,仍然在同学们的高度配合下庄严肃穆地完成了升旗仪式,并开始了晨会演讲,其中提到的诸多疫情期间发生的故事诸多同学仍然感觉历历在目,所有人不由得在脸上露出了心痛的表情,同时也为这些英雄故事所激励,在心中默默为一线战士们加油,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加油。

在班会播放的短片中,提到了许多在本次抗疫战争中的逆行英雄,如广受大众瞩目的钟南山院士,永远奋斗在医院的角落里,如李兰娟女士,首先提出封城,再包括广大积极投入抗疫战争的年轻医生护士们,他们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守岗位,为国家为人民献出了人生只有一次的青春。

同时在疫情的大环境中,也不乏对人生产生新的认识的人,无论是在病魔手中夺回性命的人还是看到身边的奋斗者而被激励的人,都对自身和未来有了新的规划,认识到了什么才是对自己最为珍贵的事物。那些在医生护士的陪伴下战胜病魔的人们也送出了朴素但真诚的祝福,感人至深。

正如习主席所言,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向牺牲的人民致敬,向英雄的人民致敬。正是这些一线的战士,一线的抗疫城市组成了我们最坚实的防线,我们才得以保持正常的生活,我们应当永远记住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记住我们是为何戴上口罩,记住我们是如何得以摘下口罩。

最后,伴随着班主任老师的激励和祝福,同学们切实的感受到了自己生活仍如此幸福美满的幸运,也感恩那些为社会稳定平安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人们,同时也按下了决心,要尽自己的能力,来创造更多价值,将来能延续这些用行动为疫情抗争加油的人的奋斗精神和顽强意志。

(陈倬维)

高二理5

2020年4月10日晚8:00,高二理五召开“致敬湖北最美逆行者”主题班会活动,向那些在此次疫情中不畏生死的英雄们致敬! 

班会由吴雨辰同学主持,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症状”“主要传播途径”等相关知识。“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讲述中我们了解了骑行四天三夜奔赴武汉的甘如意,84岁挂帅的钟南山院士以及无数湖北市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了全国的安宁“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用最悲壮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班主任在班会课上与同学们讲述了些令人感动的人物。学生们被这些为我们构筑起了抵抗病魔的坚固防线人们所感动,在班会上都纷纷写出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字样,我们要向这些抗疫英雄学习,并向抗疫英雄和英雄的湖北市民致敬。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所能做的是不负这些逆行者所托,肩抗祖国大任,做新时代奋斗者。



高二理6

凛凛寒冬,浓浓年味。却有数以万计的人无法归家,这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冬季。

2019年12月,一种病毒如洪水猛兽般袭击了武汉,随即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一座座城,封闭了;一个个医院,铸成了人民与死神之间最顽强的防线;一名名医生,放下了刚刚才团聚的家人,披上又闷又热的防护服奔赴前线,他们是白衣的天使,他们是永不言败的勇士,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英雄。他们平常或许只是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但当可怕的新冠病毒威胁到人民的生命时,他们悍不畏死,他们勇往直前,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英雄从来没有什么超能力,英雄只是用平凡人的身躯做了最勇敢的事。这个冬天很长很长,有许多人永远的留在了冬天,但他们却让更多的人迎来了最温暖的春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们用生命与死神搏斗,只为能抢回更多人的生命。有人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从死神手中抢人罢了。”是啊,时代在前进,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让前辈们放心的将重担交到我们的手中,我们才能真正为祖国撑起一个崭新美好的未来!

黑夜终将过去,黎明终将到来。历尽沧桑的中华民族不论面临天灾或是人祸,亘古不变的顽强与团结会让阳光再次洒满这片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华夏大地,阴霾终将散去,新冠病毒将成为尘封过去,春光明媚,一切都会变的更好、更好……

(张尊尧)


高二文1

2020年4月10日,又是一周网课学习结束时,在此,我校组织开展“致敬,逆行英雄”的线上主题早校会,给湖北人民鼓励,向湖北人民致敬早校会由初三二班的同学们主持,一切流程都和在校时一样。首先开展了升旗仪式,久违的回响在校园内庄严的国歌声让懒散在家的氛围被驱散;接着便展开了主题演讲,钟南山院士、一切驰援武汉的“英雄”们的故事都由他们概括讲述。这些我们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间几乎耳熟能详的故事由比我们小两级的学弟学妹再次阐述,更让人理解到这一次祖国作为给每一个少年留下深刻而又自豪的印象。正如其结尾所言,我们的平安是由这些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的逆行者们守护,我们应当对其致以崇高的敬意,理解这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们的不易。接下来由班主任王笑时老师继续进行班会。 

王笑时老师首先给大家播放了“钟南山给全国中小学生的寄语”,那些新闻中的英雄们,用着老教师般和蔼又亲切的语气给大家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忠告与鼓励。借着这个视频,老师给大家思考“小我与大我”,强调自身的觉悟。最后各科课代表对每个科目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指出问题。主要强调早读与作业的重要性,要求注重及时复习,警示大家网课过后的开学考,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回答课堂问题及课下提问,也对大家做得好的地方进行肯定。最后也提醒大家这段难得的在家时光除了网络学习之外也不能忽视与家人的交流,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默默关心我们的人。

网课学习仍然在继续,在总结中我们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自我塑造,不要和他人拉开很大的差距;同时很重要的,在安心上课的时候也要对那些用血肉之躯守护我们的“逆行者们”心怀感激。愿春日到来,我们相聚之时,彼此安好,学习有所成果。

(龚亭颖)


高二文2

2020年3月28日,高二文2班举行了“致敬湖北——一个英雄的城市”线上主题班会。

在这样的非常时期,通过这场非常的班会——很抱歉通过这样的方式——第一次了解武汉这座城市。

原来回溯千年,在那座还叫武昌的城,武汉就已经担负起了历史的重任。

时代从不回头的奔涌向前,人类翻山越岭又击败了一个又一个的恶魔,如今,新冠病毒始料未及的降临到这座城市,以此为据点向世界蔓延。我们可以看到,武汉奋力领头开始了这场博弈。

一朝封城,人声鼎沸变得空荡荡。

其实每一个昂首微笑的面孔底下,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这空荡荡下面,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从黑暗里挣扎着站出来,静默地守卫着自己的堡垒。他们是社区工作者,是快递小哥,是冲击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更是武汉的、中国的守夜者,是一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超级英雄。

迟来的早春永不会缺席,愿我们在平静喧嚣的世界里重逢。

(杨景喻)



等待是为了更好地相逢。等待,是为了一次更好的时机,也是为了我们彼此都成为更好的自己。4月8日0:00,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76天的武汉,准时开启离汉离鄂通道。这意味着,武汉的疫情危机虽未终结,但也已经基本解除。武汉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整个湖北人民的力量也是巨大的。我们在等待中见证过力量,便会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当我们终于等到全体解封的那一刻,当复工复学正式到来的那一刻,同学们一定会做好最充足的准备,迎接新气象!



附录:

部分班级班会视频

撰稿:曹丽宁、高二年级学生

图片、视频:各班班主任

推送:王璐琦

敬请关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微信公众号!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YUSS2018级高二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