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来,携手同行——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春意盎然,桃李芬芳。在“漫长的假期”之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师生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4月21日下午16点40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敏苑四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场初高中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的“线下”大会。

会上,刘卫华校长回顾了自己几十年来的工作经历,并带领着老师们一同回望了云大附中多年的奋斗发展之路。刘校长说,云大附中能走到今天是不易的,他希望能够将学校发展得更好,以达到“小学及中学都做到一流。让学校成为云南基础教育的旗舰”的目标。宏伟的目标是激励大家众志成城,一起努力的巨大动力。为了实现目标,刘校长提出,学校要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学生成才,确保老师事业和生活成功。同时,大家都要树立“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危机意识”的“三种意识”,在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时不忘鞭策自己,在团结努力中共同进步。他要求每位老师都要树立“四种精神”,即实干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在踏实工作中精益求精,在创新方法中努力奋斗。最后,刘校长强调学校更好的发展,需要做好“党建、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安全保障和制度建设”这五项工作。

旷锦锋副校长作了发言,他对刘卫华校长所提出的要求进行了具体细化,从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坚定清晰的发展目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旷副校长提出,学校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作为目标,通过构建学校核心文化、推出特色课程、组织系列主题教育、创办众多学生社团等方式,在规范办学的前提下实现特色发展,做到有效、高效、魅力教学,培育优质特长人才。旷副校长对学校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学校是老师们情感的港湾、心灵的栖息地,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行动起来,每一位老师都能呐喊:“因为有我在,云附更精彩!”

旷副校长总结了复课后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和管理情况,并对学生的就餐纪律、考勤记录、心理疏导及人身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并由党政办、教务处、德育处等各部门领导和各年级组长签署了“安全责任书”,将责任细化落实。

毕劲梅老师在会上宣布了本学期“青蓝工程”的安排调整,并主持了2019-2020学年下学期新到校教师与老教师的“结对”仪式。

新的学期已经到来,全体教职工都将怀揣着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黄金钰

摄  影:张梦洁

春季开学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我心中的学校发展思路

旷锦锋

尊敬各位同事:

今天的这个会议是本学期经过漫长等待后终于迎来开学的第一次中学部全体教职工大会。学校本该举行一次盛大的开学典礼,来庆祝和表彰我们上学期高初中都取得的耀眼教学业绩,但因疫情防控,不能举行聚集性活动,因此,只好请各年级安排班会时间进行庆祝和表彰。

昨天(4月20日)是云大附中93周年的“校庆日”,德育处精心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庆活动,刘校长以题为“我们怎样,学生就怎样,中国的未来就怎样”的致辞,深深激励和鼓舞了全校师生,为这一次非常特别的开学季,吹响了持久抗疫和努力学习的号角,勉励同学们要为中国的未来担责。

今天在座的,既有成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辉煌的创业者们,也有中途加入和刚刚加入附中星耀团队的同事们,今后我们将一路同行、甘苦与共。刘校长虽然已经带领我们创造了基础教育的奇迹,但我坚信在刘校长的精心谋划和指挥下,我们将来还会创造基础教育的神话。

刘校长和我都有深厚的教育情结,到现在为止,都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教育教学,看样子这辈子也就只能做这件事了。我想在座的大多数老师也将会是如此。

学校2007年迁校至此,短短十七年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荒芜到崇高,先后被评为云南省一级二等和一级一等完中,小学不也被列为全国前500强,学校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校园、中国质量奖等多项殊荣,也为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近几年,小学、初中和高中所参加的省市区各种统测成绩都名列前茅,高考一本率一直名列云南省前三名,中考也出了昆明市状元,真正创造了云南基础教育的奇迹。

如此的业绩,该如何续写光大?这样的速度,该如何提升?这几天,我常常思考这些问题,有时也不禁有些惶恐、彻夜难眠、陷入深深的思考。

我校群英荟萃,人才济济,迁校、扩校十七年来,打造了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刘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克服了重重困难,苦心经营,硬生生地撑起了一片教育的蓝天,推动了学校“平稳、健康、快速”的发展。他带领班子成员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也为现在的学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来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近四年的时间里,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教职工的支持和刘校长的信任,现在让我负责学校的全面工作,的确感到压力“山大”,因为我既没有刘校长的魄力和口才,也没有刘校长的博学和睿智。但我想我俩都是一辈子干教育的人,当一名好老师,热爱我们的学生、热爱教育事业,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共同点。

在刘校长的领导下,作为全面负责的副校长,有责任和义务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带到更高的层次,我会殚精竭虑,让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在刻苦学习的同时,感到更快乐;250名左右的教职工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感到更幸福,让老师们能有充分的发展,让每位云附星耀人都在心中刻上“幸福和快乐”的信条。

近四年的时间里,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对工作的饱满热情和乐业、敬业的奉献精神,学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教育教学和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展开。根据刘校长的办学思路,今天借此机会,将我个人的一些思考,报告大家,当然,有些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有些还需要刘校长的指点。

首先,我认为我校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立足以下四个方面:“精细管理,提高质量凝心聚力,打造品牌立足教研,彰显特色抓住机遇,跨越发展”

办好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固然要有许多宏观的系统决策与思考,也需要许多微观上的艰辛努力,还要调动多方面的积极因素。但我认为首先应是办学思想的正确定位,应有一些长期坚守和秉持的原则和理念。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我们学校虽然是民办学校,但首先仍然要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办学,让教育回归教育本真,引领社会进步,守护社会良知,服务人民群众。具体来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应该为每一位师生的卓越成长与发展提供可能的平台和教育,使教师与学生的生命个体都得到激扬。

其次,定位学校发展目标。刘校长给云大附中确定的目标是“把学校办好,把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办成全省最好的学校,把学校办成云南省基础教育的旗舰。”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目标也是如此:办影响力较大,值得全社会尊重的学校,把学校办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学校。分解来看,就是要办让党和政府放心的学校,提供让家长满意的教育、让学生喜欢的校园,实施让教职工认同的管理,发展让同行尊重的内涵。换言之,就是要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打造为“先进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的聚集地,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地,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沃土,学生素质提升和多元发展的基地,以及网络化的现代教育技术的示范平台”。

待新校区建成后,我校新、老校区占地面积将达到250亩左右,形成一校三区或一校三部: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这将为我校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当然,各方面的压力也会更大,遇到的困难也会越多,但我坚信在刘校长的策划下,一个更有品位的校园将会成为昆明市教育的又一靓丽景观。

基础教育的定位就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同时,高中教育还要承担向高校输送优秀人才的重要任务。不论教育发展到什么程度,“升学率和优秀率”永远是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牢固树立“以加强教学管理促发展,靠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的观念,我们追求的是符合素质教育的高升学率,把教学质量放在首要地位,把教学投入放在优先地位;以教师、学生、教学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全校一心为教学服务的意识,这是学校追求的永恒主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没有止境的,这是一部永远写不完的辉煌巨著,所以我们要旗帜鲜明抓质量,理直气壮抓升学,一心一意抓教学,凝心聚力抓课堂。我们不要因生源差异,有定局论的思想,我们要积极主动把握机遇,更重要的是要全校上下心正气顺,政令畅通,措施到位。高三、初三要想方设法为学生的升学服务,除了抓好平时教学外,还要在尖子生方面,做认真的研究。高三要争取培养更多的尖子生进入全省前100名、前50名、前10名;初三要争取在“一级完中上线率和尖子生”方面有所突破。当然,我们高三和初三最终的目的都是保持高升学率的同时,冲击省市第一。与此同时,其它基础年级要抓好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打牢知识根基,为冲刺中高考做好充分准备。这次会议后,各年级和各教研组要认真研究和落实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如何进一步抓好尖子生的具体措施。

学校还必须追求特色发展。特色就是不可替代性、独有性和不可模仿性。特色就是优势,优势所在,竞争力所在,也就是个性所在。每一所学校只有彰显特色,才有生命力。有人可能会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每一个云附星耀人都必须认真思考,我们的特色是什么?我们的特色应该是什么?我们还能创造出怎样的特色?

我想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追求的是办“规范加特色”的学校,培育“优质加特长”的人才,也就是努力建设成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人才有特长的优质创新型学校。为此,我们可从以下六个方面思考:一是构建学校独特的核心文化;二是完善学校的课程,形成学校的特色课程体系;三是创建培育有创新精神人才的机制;四是形成学生系列主题教育体系;五是成立一定数量的学生社团(采用两结合的方式组建社团:成立固定特色社团和随机社团相结合,学生自治组织与教师指导组织相结合);六是逐步构建“艺术、体育、奥赛”的特长生培养机制。

没有歌声、笑声的校园,是沉闷的,是不符合青年特点的,是没文化的校园;没有丰富多彩运动的校园,是没有生命活力的校园;没有勇攀高峰,挑战科学极限精神的校园,绝对不是顶级名校的校园。因此,学校要构建“丰富、自主、灵动、充满生机、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

无论是常规教研活动,还是教研课题研究都应该聚焦课堂。无论是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还是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都必须依赖于各学科教研组规范高效地开展工作。因而,重视教研组的发展,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工作积极性,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层次的重要一环。

加强高考评价体系的研究,更好地引领教学。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效性和高效性”;追求三种境界,“有效教学、高效教学、魅力教学”。高效课堂的关键有两个,一是学生的参与度,二是学生思维的深度。这两个“度”如果没有提高,就不会有真正的高效课堂。课堂教学的好坏是衡量教学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学生能从教师主导的课堂上得到什么,提高了什么,实际效果如何,检验标准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学生的有效反馈。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的主体工程,是真正意义上的固本强基工程。这个工程做好了,学校的水平就上来了。清华大学校长梅贻奇说:“所谓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中学也是如此,所谓名校者,有名师之谓也。青年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知识能力、兴趣爱好和职业需要设计人生发展规划,做一个十年的人生规划线路图,实现“一年适应、三年胜任、五年扛大梁、十年独挡一片天”的成长目标。学校也会积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脱颖而出。在中国,就与学生交流的便利程度而言,校领导的空间并不多,但是老师的空间是无限的。所以好的教师就是好学校,在任何一所学校里,好教师都有资格代表学校。因此,培育优秀师资队伍永远是学校的头号工程,也是最重要的任务。

我们说,一个单位散乱,是因为没有共同信守的价值理念和文化。学校文化是一个“场”,核心就是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有了共同信守的价值理念,大家才会对学校有归属感。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特征有哪些?我想是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思考:一是学校应是富有人文情怀、师生共同进步的精神家园,是我们的“家”;二是制度治校方可使学校持续发展,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章法,尽量做到公平正义;三是学校的成功在于培养了值得我们崇拜的人;四是不能忽视业已建立起来的名校声誉,要让“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品牌发扬光大;五是学校不能制造痛苦。教育本是很阳光的事业,我们的工作应干得很阳光,很干净,有滋有味,人人有职业幸福感;六是不能违背学校教育的良知,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坚守师德师风,不忘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七是不能忽视教师个人价值的实现;八是全校应树立七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团队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九是同事之间要建立平等互信的人际关系。互相欣赏,不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要学会为他人鼓掌,为同行鼓掌,为反对自己的人鼓掌。十是我培植独特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文化,使文化内化为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令人肃然起敬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精神。

我们怎样,学校就怎样,学生的未来就怎样,中国的未来就怎样。“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是一个品牌,品牌效应很重要。学校形象要内外兼修,用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文化来提升学校的形象。从今天开始,每个人都应珍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这个校名,神圣而崇高。校长主任代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形象,在座的每一位都代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形象。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人文教育就是为师生建立一种精神的故乡,使师生们在万变不息的世界上闯荡时,有一种内在的资源。当你需要帮助时,想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让我们共同分担;当你获得成功时,想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让我们一起分享。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永远是你情感的港湾、心灵的栖息地、灵魂的寄托所。

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代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我们走到哪里,就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带到哪里。我们要喊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因为有我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更精彩”。

当然,要塑造学校文化是十分艰难的事,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并经过长时间的经营与积淀才能成功。没有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校文化,因为学校文化不是强制的结果,而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假如没有大家的参与,就没有全新的奉献和牺牲精神,那么,正向的变革也就不可能发生。所以让我们凝聚起爱校精神,凝聚起责任感,我们每个人都下定决心,努力工作,关照自己,关照同事。我的好人的标准很简单,“别干坏事,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努力干好工作”。

服务是学校管理的目的所在。我们要树立,老师为学生服务,校领导为老师服务,学校为社会服务的思想。让我们的学生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得到最好的教育,在他们离开学校后,每当谈起母校,就会有一种自豪感,因为他们在母校得到了最好的服务。我们的老师受到学生的尊重是天经地义的,如果还能够受到家长、学校领导、同行和社会的尊重,他就会很有尊严。学校工作人员尽管有些不教课,但你们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大家庭的一员,是学校正常运转的重要力量之一,你们在守护着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你们所做的工作,都转化为学校事业的一部分。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也关乎你们的感情,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点滴进步,都会使你们有充分的成就感。当学生的自豪感、老师的尊严感和工作人员的成就感“三感”同时产生的时候,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一定是非常和谐的。我们倡导这样的人生理念:“以优秀的工作业绩创造满意的人生,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创造健康的人生,以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快乐的人生”。

学校不是孤立的,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因此,学校各级领导都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保证师生利益最大化。在学校的物质利益分配上,当涉及到福利利益的时候,学校会尽量追求公平;然而,在涉及个人贡献评价时,学校会追求“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在学校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学校还会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待遇。

老师们,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要攀爬的坡还很陡。今后一定会有诸多挫折,也会有很多个出师不利;还会有人对学校所做出的决策不认可。实话说,学校领导不可能读懂每位老师们的心,也不可能解决得了每一个问题。不过,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与大家坦诚面对,直陈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

同事们,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肩负着崇高的“立德树人”使命和责任,学校恳切希望得到全体师生员工的支持和帮助。为了学校的发展,或许学校会向您讨教,那就请给予“耐心”;或许需要您的主意,那就请赐予“智慧”;或许需要您奉献和牺牲,那就请给赠与“慷慨”;如果学校工作出现失误,那就请中肯定地提出“建议”。

我坚信大家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学校的未来越来越美好。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