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经验 传承精神——云附星耀教职工工作经验交流大会



经验传承是学校的传统和发展动力。2020年4月28日下午,我校中学部隆重举行“2019-2020学年下学期教职工经验交流大会”。老师们齐聚敏苑四楼报告厅,分享育人经验,传承匠人精神。



本次经验交流大会由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主持,教科室主任王宏瑜老师具体组织和点评。

交流大会开始,因工作安排原因未能到场的旷锦锋副校长,委托王宏瑜老师发表了题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春季学期教职工经验交流会:经验传承是学校的传统和发展动力”的讲话。旷副校长指出,学校的管理水平与教师的教学能力决定了学校的品质。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分享是云大附中的良好传统,也是传承云大附中文化和保持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品牌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持学校不断发展的动力之一。旷副校长希望本次交流大会大家都有所收获和感悟,并内化为自己工作的动力,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发展。



随后,七位来自年级和管理岗位上的优秀老师从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



德育处心理辅导李洋洋老师从十一个方面的德育处常规工作、心理工作室相关工作和一些临时性工作这三个方面诠释了德育是什么?是影响,是榜样,是陪伴,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是静待花开的过程。坚持用心用情做好平凡的小事,用爱育人,用德树人,不忘教师的使命与责任。



初一年级语文教师、班主任王婷婷老师从与同事的相互学习、师生的相互交流等方面,着重谈了班级管理中一步步走进学生,带领全班同学下午放学后到晚饭前坚持跑步,形成班级合力的过程,道出了同事、师生成为彼此“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感悟。



初二年级数学教师、班主任和晓冬老师用“三颗心(爱心、耐心、初心)”助力学生成长。他认为,教育初中学生,要用和风细雨的爱心代替严厉呵斥,用耐心倾听和劝导代替一味批评,对孩子多一点温柔和理解,也能收获学生真正的改变。最后是甘于奉献,一如既往,坚持教师的初心。



初三年级历史教师、班主任和晓明老师讲述了她大学校友的故事,她的校友说:当年,在云附,她遇到了很优秀的老师,因为这位老师而爱上英语,并当了英语老师,最后出国了。机缘巧合,其实她的校友正是云大附中99届毕业的初中生。和老师感悟到:我觉得,她和那位老师都棒极了,我希望我也能成为我身边像他们一样对孩子的人生有积极影响力的老师,要成为一个知行合一、充满快乐和幸福、与时俱进的老师。和老师并没有说出那位老师究竟是谁,她的分享结束后,王宏瑜老师补充说:其实,和老师所指的那位老师,正是我校英语教师、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大家恍然大悟,心生敬佩。



高一年级英语教师、班主任朱曦喆老师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探索之路”,从初来云附时的紧张、忐忑,一步一步地向组内的优秀老师学习,到逐渐对英语教学的全新认识;从刚接手班主任工作时的手足无措,到慢慢学会巧妙处理学生问题,通过有效地组织活动,拉近师生关系,激发孩子的潜能,形成班级凝聚力和提升荣誉感,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成就了更好的学生。



高二年级英语教师、班主任邱倩老师认为,要永远保持一个学语言的人该有的语言输入,也就是阅读。阅读是解决教学焦虑的最好办法,通过阅读,能够上出自己想要的课堂,让教学的输出更有效,也可以让我们找到困扰工作和生活的答案。“问渠那得清如许”的初心,是阅读给予的“为有源头活水来”。

王宏瑜老师对邱倩老师的发言作了点评补充:新课程改革提出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是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邱倩老师从阅读的角度来体现,作为英语或者语文这样的语言学科,只要核心素养养成了,所有的文章对于学生来说,都是庖丁解的那头牛,学起来游刃有余;二是“阅读”用新课标的语言来说,叫做项目化学习,邱倩老师能做到这些,是一件很难的事,已经走在教学改革的前面。



高三年级物理吴博老师最后发言,他的发言抑扬顿挫、幽默风趣,不时逗得全场老师捧腹大笑。吴老师先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个悲伤故事,认为自己成为一名物理老师与此有关,吴老师认为教师应该具备工匠情怀。他坚持手写教案,特别是带高三年级的时候,仅上个学期就写完3本教案;他更喜欢带领学生在黑板上推导公式。“我只想做一名默默无闻的教书匠,不求闻达于校园,但求无愧于学生。”这就是吴博老师朴实而伟大的匠人精神。



最后,毕老师和王老师作了简短的点评和总结后,本次交流大会圆满结束。

和风细雨般的滋润学生,匠人一般的对待常规的工作,这是经验交流会上老师们的教育故事和教育理想,台下的所有老师也都产生了共鸣,这就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每学期举行教职工经验交流的意义。



供稿:教科室

撰稿:张有能

摄影:张梦洁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ydfzxy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