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第八党支部开展“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暨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5月4日上午,云大附中第八党支部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正苑三楼会议室开展“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暨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贾国栋同志主持,支部10名党员全体参加。

支部首先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主题学习由支部书记主讲,先后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全国范围内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举措,学习旨在激发党员热情、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时,着眼于会议召开情况、《人民日报》相关报道,了解了会期、参会人员、会议内容、重要文件、重要判断、重要结论、人事信息,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核心概念,并学习了《公报》的思维导图,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总体目标 、具体路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重大战略任务进行了学习。同时结合公报内容“词频分析”,强化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制度”建设的认识。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时,按照其整体框架且结合其思维导图,了解了其三大板块的具体内容,着重学习了《决定》在13方面提出建立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的认识。并参照各大媒体的重要评论,进一步深化对《决定》重大意义的认识,然后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于教育的论述。 

随后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举措。首先从“高质量发展”概念出发,理清“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的挑战和影响;再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集中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再结合国家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2019年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具体做法,全面了解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状况和重点任务。最后结合云大附中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工作思路,以支部年度重点工作为落脚点,促进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之后,八支部为预备党员郑宇恒同志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在雄壮的《国际歌》之后,组织委员袁愿同志带领预备党员郑宇恒同志进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其他党员同志一起参与活动重温誓词。宣誓之后,预备党员郑宇恒发言,结合近期成长经历表达其入党决心。随后,支部党员自由发言,从各个方面肯定了郑宇恒同志的进步、努力,在对其成长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继续加强学习、严格标准、发挥作用等要求。党支部书记贾国栋最后总结致辞,对郑宇恒同志在预备期内的表现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努力要求、希望如期转正。

本次在五四青年节纪念日开展的主题活动,既强化了支部党员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体系的学习,又举行了预备党员宣誓及党员重温誓词活动,坚定了理想信念,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了青年使命,切实推进了支部工作。

供稿部门:第八党支部

撰稿人:贾国栋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