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致敬青春——记第101个五四青年节

尼采曾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青春的辜负。

青春二字,总是寄寓着无尽的可能。施以酿泉沃土,方成芝兰玉树;施以责任担当,方成大国雄风。在这个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铸造者。我们是新青年,理应以奋斗来致敬青春。

2020的春天,不平凡。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医疗工作者、解放军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最前线,用血肉之躯筑起生命之城。我们却只能当一名弱者,被所有人保护。那种无力感,着实难受。这让我明白,我们只有在这段短暂的青春之旅中不断奋斗,才能做一名强者,站在强者之林,守护着中华大地。

劝君莫惜玩乐时,劝君吸取少年时。奋斗趁青春。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成了广大青少年的常态。没有老师的敦促、校纪校规的约束,多少人成为了游戏场的霸主,小说界的翘楚,一把王者打到天昏地暗,一局吃鸡从晨昏定省玩到月挂柳梢。时光一去东逝水,大好时光凭空虚度,着实令人痛心。

季羡林先生曾说,“心有明珠,山河明媚。”我们心中的明珠便是奋斗不止,少年热血之心,如不息之河奔流不止,唯有奋斗前行方可稍作停息。

现今的中国,屹立于世界强者之林,举世瞩目。但我们仍无法忘记以前的苦难:中国的大门被鸦片、洋枪、洋炮轰开,割地赔款,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这一桩桩,一件件,今日仍令人谈之色变。也是在那段苦难的日子,一群新青年,奋勇而起,为国家奔走忙碌,向世界昭示中国的不甘与苦难,为中国的未来不断奋斗。一代代青年茁壮成长,我们作为当代的新青年,更应传承五四精神,不断奋斗,以奋斗致敬青春。

我们在云天接壤处,触碰未来。愿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都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慵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吹没读书灯,一身都是月,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冬将近,春可期。日月不肯迟,四时催相迫。借一点青春气,乘千里快哉风,以奋斗之名,扬青春之白帆,以现今之磨砺,换民族之期许。

供稿部门:2018级高二理(3)班

撰稿人:杨益婷

指导教师:张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