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研组举办青年教师说课比赛

2020年5月21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数学教研组在科技楼阶梯教室举办了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教研组全体老师参加了活动,本次说课比赛由教研组长刘云英老师主持,40岁(包括40岁)以下教师参加说课比赛。课题由年级组统一制定。

首先出场的是高二年级教师,他们说课的题目是《导数与单调性》。黄波老师由一道题引出整节课的重难点,课堂把握游刃有余。李洪涛老师对课题分析细致,准备充分。龙雨甘老师则针对自己所教的文科班进行教学设计,重点解决含参数的单调性讨论,突出教学的有效性。

其次出场的是高一年级教师,他们说课的题目是《三角函数》。陈彦山老师主要探讨的是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本节课夯实基础,突破重点。尹兴玉老师通过几何画板来探讨三角函数线,利用已学知识点激发同学们思考,引出新知,突出数形结合思想。彭敏娟老师由一道经典例题出发,提出一题多解的思想,类比方法选择最佳解题思路。

接下来出场的是初二年级教师,他们说课的题目是《一次函数》。李旭明老师通过梳理知识点,串起了整章内容的联系,让学生的思维脉络更加清晰。和晓冬老师通过一次函数与一元二次方程的互化,突出了函数和方程思想的转化。周盈老师通过对数和形两方面的一次次比较,突出了一次函数与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一次不等式、一元二次方程(组)学习时的数形结合思想。

最后出场的是初一年级教师,他们说课的题目是《一元一次不等式组》。马绍光老师通过一系列题目的设计,简明扼要的指出课程的重点与难点。任瑞老师认真细致的分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并提出了合理的教学设计。

活动最后有所有教师针对说课比赛投票,推选出龙雨甘老师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

撰稿人: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