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组织学生观看“美育云端课堂”

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78周年之际,为提高全国青少年审美素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根据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通知要求,我校艺术组于5月27日至28日,举办“美育云端课堂”活动,通过观看网上演唱演出、名家讲堂、音乐党课等系列艺术形式,开展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助推文明校园建设。

    被视为民族精神号角的《黄河大合唱》、万人云合唱《我们》等一批优秀作品相继登场,这些艺术家用艺术之美传承延安精神,奏响凝聚民族力量的中国之声。(《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张光年)曾执教于我校)。通过欣赏各种形式的音乐,同学们了解了以《黄河大合唱》和《白毛女》等优秀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宣传了红色文化,弘扬了延安精神,明白了优秀抗疫作品《我们》的创作过程,用音乐助力抗疫,歌颂抗疫英雄。“美育云端课堂”为大家带来了愉悦的精神享受,丰富了他们的内心情感,让大家受到真善美的熏陶,这些爱国之情震撼人心,让人深受鼓舞。

此次活动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美育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美育工作的巨大力量,用红色文化艺术加强全体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不断满足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帮助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美育云端课堂”活动时间表

5月23日

下午16:00 “从延安鲁艺到中央音乐学院”纪录片

晚上20:00 “美育云端课堂”开幕式

5月24日

上午9:00  “音有爱,乐前行”——全国10所音乐学院网上展播

(全天展播)

5月25日

上午9:00  “盛·放”——全国10家艺术院团接力联播

(全天展播)

5月26日

上午9:00  “以美育人,以艺育才”——全国艺术硕果云展播

(全天展播)

5月27日

上午10:00  “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师生为延安小学生同上一堂“云”音乐课

下午14:00  美育大讲堂

晚上19:30  “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专场音乐会

5月28日

上午10:00   音乐党课

下午13:00   音乐会

晚上19:30   闭幕式

供稿部门:艺术组

撰稿人: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