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奔跑 无悔青春——记初一年级晚锻炼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顾拜旦曾说过:“一个民族,老当益壮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强;一个民族,未老先衰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弱。”

作为祖国的未来,对于刚刚走进初中的初一年级学生而言,锻炼身体,将学习状态调整到最好是非常必要的。初一年级学生年纪大概在十二三岁,精力充沛,活泼开朗。他们每天踏着晨曦来到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夜幕降临,上完晚自习才能回家休息。一天在校时间接近十四小时,学习的科目从三科变成了八科,很多孩子还是不太能够很快适应的。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尽快地融入集体,我们在初一年级主任罗灯涛老师的倡导下,各班陆续开始了晚锻炼。本学期进行晚锻炼已近2个月,年级学生的学习状态、精神风貌、班风和学风都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学生普遍神采奕奕,积极面对学习,比没有进行晚锻炼时更能勤奋地学习,总结一下,体育锻炼起到了如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它能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使学生能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中去;

第二,体育锻炼身体能够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舒展身心,有助安眠及消除读书带来的压力;

第三,体育锻炼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自信心和价值观,使个性在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在刚开始进行晚锻炼的时候,很多学生是很抵触的,他们觉得学习已经比较辛苦,如果还要锻炼,既占用了学习时间,又消耗了更多体力,怕会得不偿失。而事实证明,从教室中走出来,换种心情去面对锻炼,收获的是轻松与愉悦,收获的更是坚毅的品质和不轻易服输的精神;

第四,体育锻炼中的集体项目与竞赛活动可以培养人的团结、协作及集体主义精神。对于形成有活力,又有凝聚力的班风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

青少年是人一生中身心发育趋向成熟的重要转折时期,这时我们都会惊异的发现,学生们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并明显的感到“我长大了”。然而没有不用奔跑就能追赶的梦想,没有不奋斗就能希冀的未来。希望你们能坚持体育锻炼,奔跑吧,少年!在云附星耀的这片沃土上播撒汗水,收获希望,在体育运动中茁壮成长、在运动中保持阳光。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组

撰稿人: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