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的后浪——化学组青年教师课赛记实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2020学年下学期中青年教师竞赛课活动已落下帷幕,化学组

宋泽霖老师代表化学组参赛,并一举夺冠。

本次课赛宋泽霖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组内老师先后进行了4次磨课,赛后又进行了反思与总结。宋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个人强大的感染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课赛中的得到充分体现,课赛的成功再次体现了化学组团结协作的精神。正是通过这一次次课赛,一次次的磨课,全组老师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教学能力得到提升。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真可谓奔涌的后浪。

以下是我组资深高级教师王振江老师对本节课的点评:

 亮点一:突出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等3个纬度,突出实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本节课从75%乙醇杀死肆虐全球的冠状病毒引入,从学生们动手制作分子结构“球棍模型”认知微观粒子的宏观呈现,强调“结构决定性质理念,性质决定用途”科学理念。
主干环节:实验探究1、2:乙醇的性质探究实验,以学生实验为主,以学生实践为主,整节课从始至终贯穿“聚焦学生活动,落实以学为主”这一主线,符合新高考新课标,突出本次青课赛主题。
亮点二:教师引导水到渠成,课堂教学立体呈现
   1、课堂引入时效化
   2、物质结构模型化
   3、实验探究小组化
   4、物质性质实验化
   5、知识巩固生活化
亮点三:个人平易亲和,学科功底充实,课堂活跃愉快。
   小宋老师教学设计规范流畅,课件美观实用,教案学案认真严谨,看出用心做事做课,既注重学情又突出课程重难点,课堂教学循循善诱承上启下。注重启发注重拓展,突出学生实验,突出模型构建,引导学生动手动口,环环归纳反馈。
不足:
1、有些紧张,时间把控不准,教学时间38分钟。
2、注重了学生活动还要注重课堂实效性,有些同学只是在看热闹,没能全面参与进来。
3、课堂评价体系不够完善,没能针对学困生强化提升。
最后期待宋泽霖:严谨治学,教学相长,奋发有为,致敬未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赖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