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生活动,落实以学为主——地理教研组青年教师课堂竞赛总结

本学期我校进行青年教师课堂竞赛圆满落幕。本次竞赛学校从改变教师教学定势,突出学生为主题,力求转变教师满堂灌的被动式教学,推广课堂围绕学生为主体,在教学时间上力求保证学生活动时间占到50%以上的要求。教研组围绕学校展开了教研活动,从青年教师说课研讨,再到课堂上的二次听课研讨,老师们积极参与,在教学上营造出改革课堂教学额的积极性。本次参加课赛的老师常俊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学上突出生动、新颖,驾驭教材自如,参加了名师工作室的学习,进步明显。经过二次组内听课,全组老师明确了教学基本思路和设计,围绕学生为主题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并在组内形成了以下几点意见。①精简课堂设计,保证学生活动。②突出案例分析,减轻理论分析。③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动手能力。

回顾本节地理课,展示了诸多的闪光点。一是教学设计。以颇具吸引力的《昆明的“前世”与“今生”》为题,有机而紧密地将教学内容《城市发展与城市化》联系起来。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收集相关有效教学资源,把生活和故事带进了课堂,体现了地理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本质。教学设计既体现本次教研活动“聚焦学生活动、落实学生主体”主题,又通过活动充分地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二是课堂教学。执行和落实教学设计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学生通过材料分析,总结归纳知识要点;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动手绘图,又通过知识辩论等活动体验学习过程和进行学习成果展示;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手段多样,视频、动态演示、案例呈现方式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激发求知欲,体验团队合作的集体力量,探究过程和收获的喜悦。

三是教学效果。作为地理学科有限的教师资源,他是年轻教师中的老司机,既克服了老教师的传统,又多了一份年轻教师的沉稳。把一节较为枯燥的人文地理课上得丰满有韵味,完成了一节人在课堂体验在地理环境中的研学课,落实了教学设计的教学目标。

最后,希望教学设计更加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教学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并适当丰富教学素材和调动课堂氛围。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燕华、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