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对联之美,写百态人生——记云大附中初一年级语文组综合性学习活动

“对非小道,联本大观”。对联,起源于桃符的传说,形成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发展至今日,仍旧熠熠生辉,其文辞之隽永精妙,意境之开阔深远,风格之多姿多彩,被称为“汉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在学习了《我的语文生活之对联》后,初一年级语文备课组组织学生联系生活,撰写对联,并海选出优秀对联30余幅。

2020年7月1日下午,全体语文教师作为评委,从对联形式、内容等方面出发,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站三尺讲台叙春秋之史,

握二寸粉笔书孔孟之学。

 “桃李天下”(张玉婷 初一2班)  

览乾坤往事,望锦绣前程

“不忘初心”(那誉馨 初一1班)

东方吹奏园丁曲,大地迎来桃李歌

“润物无声”(向心怡 初一4班)

春风作彩漆千树,

秋雨为幕遮万山。

“良辰美景”(成子怡 初一5班)

黄鹤怀春驱瘟难,

白衣有爱献赤心。

“春来疫去”(潘柯如 初一5班)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勤学克已”(姚涵宇 初一5班)

书生琅琅传千里,烛光曳曳耀四方。(黄梓睿 初一1班)

云海苍茫附大地,星河璀璨耀长空。(钟旻昊 初一2班)

二等奖:蔡雨桐、黄睿、张雅涵、至恩延、王炜申、郑维诚、李柘锐、

罗靖翔、杨雅迪、李沛霖

三等奖:李文睿、刘峻搏、李何佳芮、唐萌涓、洪嘉晗、马长璐、苏圣尧、

        李千堂、储丰兆、文艺洁、赵欣睿、沈怡伶、李衢、秦艺文、

申浩谦、周嗣尧、刘小前、世恩嘉、王馨如、马肖

同学们所创对联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将生活中的点滴艺术化地表达了出来,从身边小事到地域风景,从内心感受到远大志向,从校园生活到人生百态,无不透露出这些孩子对外界事物的感知。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希望你们学生能保持着这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走进,亲近,融合,传承。

语文如蒲公英的种子,遍布了全世界,却也钻进了你的生活。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初步感悟对联之美,能用发现美的眼睛学习语文,感知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组

撰稿人:杨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