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科普讲座再燃全体教师爱国热情

7月3日下午4:30,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日活动在敏苑四楼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原总参某部专业技术大校、高级工程师严利民及其技术团队为支部全体党员及非党员教师讲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严利民先生结合自身在北斗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借助丰富的案例从“全球主要导航系统”“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北斗导航系统”“北斗导航将全面超越GPS”及“北斗云南中心服务平台核心运用”“北斗在典型场景中的具体运用”等几个方面对对北斗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进行了全面讲解,客观分析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应用领域的实际用处。严先生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大量丰富的实际案例让高深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给全体教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大家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导航卫星科普盛宴。

在严先生铿锵有力的语调中,回看屈辱的历史,感慨良多。26年的“北斗”发展征程中,困难无数,立项之初的资金匮乏、核心技术的处处受限、宝贵频点资源的激烈竞争……但这些困难都没有难倒坚毅卓绝的中国人,因为没有自己的“天眼”,就要处处受制于人!“北斗”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浓缩着中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写照着中国人向着星辰大海进发的不屈志气!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北斗的发展之路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一个国家发展选择的道路行不行,要看这个道路能不能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从2010年1月17日第一颗正式组网的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到2012年10月25日,第16颗导航卫星发射,短短几年内我国就发射了十几颗北斗导航卫星,此举不仅创造了我国单一型号的密集交付、发射纪录,在国际上也不多见。严先生满怀欣喜与骄傲地说道,如今,“北斗”笑傲苍穹,与GPS、GLONASS等全球主要航系统并驾齐驱,并将依靠我国绝对的体制优势和强大的国力全面超越GPS!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适合中国发展,北斗系统的传奇之路,再次彰显了这一制度的巨大优势!

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深受鼓舞,对不畏艰辛、刻苦攻关的科研人员充满了向往与崇敬!对日益强大的祖国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满怀自豪。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以来,北斗七星就是中国人辨明方向、把握时节的标志。而如今北斗系统更是在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严先生具体介绍了“北斗”在国计民生各个领域中的运用。从共享单车定位、实时位置共享,到渔船驾驶引导、震中信息传递……都有北斗系统的身影,让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安全、更放心、更有保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北斗”飞天,数十年风雨兼程、耕耘不辍,昭示着几代人自力更生、接续奋斗的不屈志气,映照着一段段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发展历程。坚定不移自主创新,以突破基础核心技术为关键,不仅让北斗系统拥有了“中国灵魂”,也使北斗之路在新时代越走越自信。通过讲座,“科技强国”的理念更加深刻地深入每一个老师的内心。

讲座的最后,支部书记尹韶明同志对在场教师进行了深切的勉励:作为教育工作者,虽不能为“北斗”研发贡献力量,却可以立足本职工作,通过三尺讲台,润育桃李,为新中国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党员教师,更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听完讲座后,全体教师对此次活动给予极高的评价,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北斗卫星的相关知识,而且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科技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讲座,让大家更加深入的认识北斗、了解北斗导航系统的优势及其在现代国防中的重要地位,并通过广大教师向同学们普及国家最新科技成果和中国航天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探索太空的历程,进而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从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爱国主义热情与民族自豪感。

撰稿:黄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