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考真题、引领教学方向 ——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年高考试题研究活动

高考是我国选拔人才最公平、最优的制度,每年的高考都是全社会最关注的焦点,今年赴考的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更是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研究高考,已经成为教育行业各学校、机构、网站的热点,也是学校教研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多年以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都非常重视对高考的研究,每年高考第一天考试结束后,校长刘卫华老师、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就开始带领相关学科的老师共同做题、共同研究、一起分析高考试题。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各教研组组长和教科室尤其重视今年的高考及试题的研究,从第一天考试开始,全校上下对高考试题的研究就一直在进行中。

7月7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老师亲自做题,并带领数学和语文学科老师分别从试卷结构、试题难度、学生作答反馈、高考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据此给考生家长发送消息,安抚考生及家长紧张、焦虑的情绪,为我校学生后续科目的考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高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及时组织学生参与了试写高考同题作文活动,优秀发表在《春城晚报》《都市时报》上,获得较好的反响。部分老师试写下水作文,曹丽宁老师的下水作文在“搜课网”上发表,学校的“远行”文学社公众号也及时推出了一批优秀的高考试写作文,引起较大关注。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高考结束后,各教研组组织初、高中教师开展高考真题的做题、讲题和评析活动;待中考结束后,初、高中教师将同样开展中考真题的做题、讲题和评析活动,体现了初高中各学科在教育教学、考试学习等方面存在层层递进、一脉相承的关系。

7月8日,语文教研组师生同做高考题。语文教研组分备课组统一做题,并探讨了今年高考语文试题的变化及趋势。

7月9日下午,理科教研组开展高考试题研究活动,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初高中老师共同做题、讲题、评析。研究了高考试题未来的考查要求和发展趋势,探讨了各年级尤其是毕业班的教学策略,提出了备考的思路。

其他学科已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探讨了今年的高考试题,并将于下周教研组活动时间专门集中研讨。

蟾宫折桂、金榜题名,这是万千家长和学子的梦想,又何尝不是学校和老师的心愿呢?研究高考,正是为了提高全校老师的教研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进一步推进教学效率和效果的提高,真正落实各学科的核心素养,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最终实现家校师生的高考梦。

附:物理、化学、生物教研组研究高考试题小结

物理教研组

物理教研组集中对2020年高考全国三卷物理试题进行了分析。教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一、中青年教师做题、讲题。二、老教师做题、评析试卷。三、高三年级教师做题、备考反思和经验分享。所有教师都精心准备、积极发言、深入探讨。物理教研组组长某老师总结:备考中要夯实基础,狠抓基本功,狠抓高中物理的核心内容,教学中渗透核心素养,重视过程的分析,放慢教学节凑,控制教学难度,培养学生的钻研精神。

化学教研组

化学教研组结合实际教学工作,对试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评价。2020年化学全国三卷充分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

一、弘扬核心价值,发挥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以《千里江山图》颜料、中医药、我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化学知识掌握应用的同时,意在呈现我国传统文化优秀成果和我国当代科学家取得的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二、关注时事,展示学科价值。含氯消毒剂的合成和工厂废弃催化剂的回收利用,考查了元素化合物的知识,表现出化学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和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社会功能。

三、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导向教学。

1.重点考查学科基础性、通用性知识。

2.重在培养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3.要求学生能够在不同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具有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学科视野,并体现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内化的综合学科素养。

通过分析,老师们一致认为试题总体平和、常规,学生易作答,但有的题目与大学知识接轨,难以准确作答,有的题目如果审题不仔细易出错。

最后总结得出:对高考试题进行研究,老师能准确把握课程标准与教学内容,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要继续以高考为导向,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紧紧围绕课标内容,把学科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到每一堂课。

生物教研组

生物教研组老师们面对新鲜出炉的全国三卷,抱着严谨的研究态度,上午做完了试题。下午,首先由教研组长杨文华老师总结本套题目的特点:以稳为主,稳中有进,充分体现学科特质、体现时代精神、凸现价值导向;情景设计贴近考生实际,聚焦学科关键能力考查,引导中学生物教学。再分题进行试题的评析活动。

高中老师按照事先分配分别讲解和评析了高考试题。每位老师都从该题考点、做题思路、易错点、教学启发几个方面进行了评析,最后大家总结出:

一、必须把生物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落到实处。例如,1、3题都考查了基因的转录、基因的概念,对于微观、抽象的知识,在新课讲解时应该想办法通过动画模拟、实物模拟、举例子、甚至适当补充外显子、内含子等概念,让学生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记忆。近年高考试题更注重对基础概念的考查,但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简单粗暴的就着课本讲解,第一要务还是理解,另外也要辅助督促学生记忆的措施。

二、继续加强对实验分析能力、文字表述能力、信息提取能力的培养。这三种应试必备能力的培养也要落实在新课教学和复习过程中,包括对课本实验建立模型、实验的创新、对实验习题进行筛选训练,课堂上增加同学口头和书面表述的时间和机会,教师搜索社会新闻和最新科学进展引入课堂等措施,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继续加强对教材的深挖。高考试题答案仍然大部分来自于课本,甚至课本中的拓展题、阅读资料、旁栏思考、课本插图等部分。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充分挖掘课本内容、广泛查询资料,再通过多样的教学方法将其有机的穿插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丰富课堂的同时促进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最后生物组初中老师也就2020年高考试题体现的价值导向、社会责任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虽然初高中考点不同,但是都秉承了生物学的学科特质,分析会对初中教学工作也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张有能、某、赖丽霞、李阳

供图:毕劲梅老师、物理组、化学组、生物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