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促学,以学定教——化学教研组高考试题评析活动

2020年7月9日下午,化学教研组进行了2020年高考试题做题、讲题、评析活动。老师们结合实际教学工作,对试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评价。
     2020年化学全国三卷充分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具体分析如下:
一、弘扬核心价值,发挥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第7题,第8题,第36题分别以《千里江山图》颜料、中医药、我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化学知识掌握应用的同时,意在呈现我国传统文化优秀成果和我国当代科学家取得的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二、关注实事,展示学科价值。26题、27题含氯消毒剂的合成和工厂废弃催化剂的回收利用。考查元素化合物的知识,展现了化学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和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展现化学学科的社会功能。
三、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导向教学。
    1、重点考查学科基础性、通用性知识。
    2、重在培养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3、要求学生能够在不同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具有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学科视野,并体现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内化的综合学科素养。
     老师们一致认为试题总体平和、常规,学生易作答,但有的题目如果审题不仔细易出错,如28题(2)、(3)两问。36题最后一个空(1分)与大学知识接轨,难于准确作答。

对高考试题进行研究,老师能准确把握课程标准与教学内容,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要继续以高考为导向,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紧紧围绕课标内容,把学科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到每一堂课。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