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路其修远,时刻上下求索之

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下午3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中学部数学教研组在教学楼4-18开展了主题为“2020年高考数学试卷评析”教研活动,数学组的全体教师在教研组长刘云英老师的组织下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分别是高二年级的黄波老师和龙雨甘老师。

本次会议的第一部分是由主讲人黄波老师和龙雨甘针对2020年高考数学理科和文科试卷进行试卷评析,黄老师重点结合2020年全国一卷、二卷、三卷三套理科试题分模块的对每一部分考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比和总结。龙老师主要针对全国三卷文科试题对比理科试题进行逐题分析。两位老师都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备考建议,在接下来的高三备考中不管文科还是理科都需要注重基础,回归课本,在平时教学中注重学生思维培养等指导性意见。

会议第二部分由高三各位老师结合此次高考试题交流备考得失经验。王泽娟老师和蔡莹老师给出了我们需要重视课本,很多高考题的思想都源自教材,一定要注重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不能一味刷题。吴旭亭老师站在命题人角度给出了,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数学归纳法、反证法等重要数学方法的教学,因为这些方法都是高等数学的重要研究方法,而出题人一般都是大学老师。

会议第三部分由其它年级的各位老师进行补充,刘老师进行总结,老师们一致给出了在平时的教学中更应该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重视教材,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题目思维习惯与能力,高一高二的教学要少一些套路化,要把眼光放长远。

整个教研活动,老师们都认真参与,积极讨论,从多方面、多维度的角度解读高考,对接下来的高三备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个主题、一次教研、一所学校,正蒸蒸向上!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

撰稿人:李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