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考真题 引领教学方向——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年高考试题研究系列活动(二)

随着高考结束,各年级各级别考试接踵而至,本学期进入了考试季,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研究考试的氛围愈发浓厚,本周各学科继续开展高考试题研究活动。

7月15日下午,是文科教研组传统的活动时间,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五个高考科目齐上阵,开展初高中老师共同做题、讲题、评析的高考试题集中研讨活动。

语文组开展了主题为“解读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及其对教学的启示”的高考真题研讨活动,教科室王宏瑜老师作了主要发言,解读2020高考试题并对初、高中今后的教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全体语文教师依次谈了自己的见解。全组教师一致认为,初、高中“课程标准”方向性正在趋同,初、高中对语文学科的考查也在学法、考点、考法上趋于同化,因此,高考试题对整个中学语文教学具有启示性,从中领悟未来语文教学与备考的方向:

一、重视教材学习,夯实教材基础,复习中务必回归教材。

二、关注最新时代生活及重大社会新闻。留意时政重大事件及时代发展趋势、周年纪念。

三、探究“课标”新要求、新考点、新考法。

四、教师放下包袱、松开学生手脚,诚心做好个性化的语文活动。

最后,语文组教师总结出教学与备考中“最忌讳”的“重题海训练轻回归课本”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英语教研组在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的亲自指导下,进行了2020年高考英语新课标三套试卷的分析研究,在会前做题思考的基础上会议气氛热烈,人人畅所欲言,认真比较分析了这三套试卷的命题趋势,尤其今年卷三与2019年卷三的比较。高三老师主要分享了我校师生今年的考后反馈、本届高考备考的心得体会以及对2021届和2022届的英语教学建议。大家共同探讨了今年新课标三份英语试卷的命题导向对我校高中英语教学的反拨,并从命题研究的角度一一讨论了试卷中可学习借鉴之处和可商榷之处。本次研讨最后的重点落在新课标三份试卷英语书面表达的命题特点和我校的英语写作备考策略上,按教研组的要求,每个老师都写了一篇下水作文。

政治教研组举行了“2020高考政治试题”的分析和研讨。会议分三段进行:一、全国一卷和二卷高考政治试题分析和研讨。王岸丽老师主讲,分析了全国一二卷的题型结构、难度分布、材料选取、试题特点。其余老师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二、全国三卷高考政治试题分析。主讲人刘恭元老师分别从选择题和主观题两个角度分析全国三卷。其余老师也就三卷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基于高考题分析的备考疑惑。三、全国三套试卷总体分析和后期备考建议。全组教师一致认为,总体上三套试卷考虑疫情期间备考特殊性,总体上都保持了相对稳定性,创新方面相对较少,但难度并没有降低,甚至三卷的难度与往年相比略有提升,并据此总结出六个方面的备考策略。

“精诚团结,砥砺前行”,历史教研组共同研究探讨2020年历史高考试题。首先是高三年级何沂屏老师对今年的高考历史试题进行了评析,何老师重点对比分析了今年与往年高考试题,指出其中明显的变化,并对今后的高考备考及历史教学提出宝贵的建议。随后,根据教研组事先安排,每个老师都对各自负责的试题从命题立意、解题策略、备考建议、语言组织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整个活动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智慧,充分展示了历史教研组精诚团结,凝心聚力的精神与集体力量,经验交流与思想碰撞必将对以后的教学工作有更多启示和帮助,使今后的一线教学和备考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和更科学的方法。

地理教研组重点分析了今年全国三卷试题的变化,并提出备考建议。张燕华老师作中心发言,其他老师围绕地理三卷评讲高考试题,总结了试题的特点。最后一致认为,在新课标的指挥下,考查重点已经发生了变化,概括起来就是“立德树人”。由原来的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又进一步从能力立意向素养立意转变,强调学科核心素养构成,重点考查核心素养形成与综合分析能力。教师和学生只有更好地了解新课程背景下的地理高考,预测未来高考地理的命题趋势,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与备考。

7月16日下午,理科教研组活动时间,数学教研组集中进行了2020年高考数学试卷评析。黄波老师、龙雨甘老师主讲,其他老师交流自己的见解,高三教师针对高考试题及学生考试情况交流备考心得。全组分析总结出数学高考试卷特点:重基础,回归数学知识的本质,注重对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因而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认真研究教材涉及到的概念、定理、思维及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并注意学生运算能力的培养。

高考开始以来,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亲自带领下,教科室、教研组长的专业引领和精心组织下,我校持续的高考试题教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意义非凡。虽然高考试题的集中研究活动暂告一个段落,但对高考的研究,我们会一直持续下去,使之成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优质教育教学的保证。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张有能、赵海云、申谊、王岸丽、肖阳、张燕华、刘云英

审稿:王宏瑜

供图: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政治组、历史组、地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