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课堂,我讲你听——高一(2)班《张衡传》学生备课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为拓展同学们的高中语文学习能力,丰富语文课堂生活,高一(2)班在语文老师熊老师的提议引领下,于班内开展了高中语文必修4文言文《张衡传》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展示活动。

课前准备

活动将收到课前通知的同学分为两组进行课堂讲解展示的准备。课程分为两个部分,分别由作为第一组的李家凡、王婉清、秦艺萌、金怡辰四位同学讲解张衡传的前半部分内容,第二组的殷凯洋、秦睿基、苏禹璇同学则负责后半部分内容。

了解活动安排后的两组同学立马明确组内分工,各司其职进行课程每个部分的构思、设计。周末的准备时间内,每个同学在家先是课前查询资料、了解史实背景,再是结合课本与网上提供的注释解析规划PPT内容,最后按照各自的讲解思路制作了多个部分的PPT,统一交到各组内进行课件统一排版、内容的二次修改。为确保讲解过程能够不出差错,周末返校后两小组各成员还在教师办公室内再三进行课件修改确认,并多次排练了教学过程,一切准备不可谓不充分。

课堂展示

 这次课堂传记讲解活动分为两天依次进行。经过了-个周末的充分准备和沟通,两个组都已蓄势待发。首先是准备《张衡传》前半部分的第一-组同学上场。本组同学的讲解按照“梳理原文”,“文化常识积累”,“我眼中的张衡”三个部分展开。李家凡同学以简单引进“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主题开启了课堂,后王婉清,秦艺萌两位同学详细地为我们积累了本篇文章中的文化常识,接下来就到了本次课堂的重头戏部分一“我眼中的张衡”。金怡辰同学以优美的文字,诗意的讲解,将张衡与文学创作紧紧联系在一起,全部同学都仿佛置身于一场文化盛宴之中,我们看到了恤民清廉的好官,才华横溢的文学大家,才思泉涌的诗人。多方面多角度的展示,让同学们叹为观止。
    次日上场的是准备《张衡传》第二部分的同学。五个人分工明确,按照文章梳理,文化常识,张衡与范晔,地动仪介绍,我眼中的张衡五个部分展开。黄文杰同学将本篇文章与历年高考语文考点结合在一起, 梳理文章内容之余仔细整理了做题技巧及要点。秦睿基同学全程流畅的脱稿演讲,虽然是枯燥乏味的文化常识,但在他的讲解下,却变得活跃有趣,动人心弦。后苏禹璇同学带我们进入了作者与主人公的故事里,畅谈了他们的豪杰情结。殷凯洋同学将地动仪与现代物理、地理等知识联系在一起,融合互通。最后刘宏阳同学深入张衡,从他身上挖掘了很多大家的品质,并结合当今时代,指出了我们应该坚持梦想,专注加持,永不放弃的理念。

课后感悟

本次语文学习活动通过以小组形式学习并讲解《张衡传》,令我们感触颇深。小组成员利用周末的时间仔细阅读课文,找出文章重点,上网收集资料,并且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为讲台上的几分钟讲解做好了充分准备。“讲台上几分钟的讲解不仅仅让我们深入地了解了《张衡传》中的文言现象和文化常识,更感觉我们真正地走进了张衡所生活的那个年代,了解了他的博学多才。”小组中的一位成员说道。
    这次语文学习活动深刻影响我们,不仅仅了解到了郭沫若先生所评价的如此全面发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中亦所罕见,万祀千龄,令人景仰的张衡,更是一次锻炼砥砺我们学习能力的机会,我们的语文学习方式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了,语文的魅力也因此光芒!

最后感谢本次活动中积极备课的两组同学、认真倾听记笔记的全班同学,同时感谢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熊芳老师的耐心指导。                                    

供稿部门:2019级高一(2)班

撰稿人:刘宏阳、李家凡、秦艺萌

指导教师: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