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们,从这闪耀的地方出发吧——记云附星耀初三年级毕业典礼

2020年7月28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届初三学生在敏苑报告厅举行毕业典礼,317名学子光荣毕业!

此次毕业典礼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书记王宇伟、星耀学校督学赵毅等一席重要领导均出席本次活动,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亲自主持。经过学校和初三年级的精心筹备一共分为三大环节,即用“青春的战场”主题视频回顾三年初中生活暖场、典礼流程和典礼结束后的师生互动。

典礼共有13个具体流程,分别是:主持人宣布典礼开始,介绍莅临领导及参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初三1班元子裕同学带领全体学生发表毕业心声,感激老师、祝福母校;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旷锦锋副校长致辞,认可初三师生三年来的努力,对同学们提出互助、感恩、勇气、责任四点希望,并宣布了我校今年高三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同学们抛出橄榄枝;初三5班胡优扬母亲代表家长致辞,感念老师三年来的无私付出;六位班主任深情朗读《给孩子们的一封信》,表达老师看着孩子们一点点成长的喜悦与感动;来自六个班级的六位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向老师献词,感谢老师三年来耐心的谆谆教诲,并由鲜花队向校领导、老师和工勤人员鲜花致意。每位老师也依次为台下同学送上祝福;初三年级向学校赠送毕业纪念品——蓝花楹,王宇伟书记、李学文副书记和赵毅督学代表学校接受礼品,王宇伟书记致答谢词;教务处主任仇赛军老师宣读毕业生名单,学校领导为初2020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赠送毕业纪念册;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宣布“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中2020届学生光荣毕业”;初三5班杨卓浩然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宣读毕业荣誉誓言;班主任发还学生中考前夕写下的“开往未来的高铁票”;全体学生高唱云大附中校歌《云大附中之歌》。

典礼结束后各班同学依依不舍地与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合影留念。

三年初中时光落下帷幕,孩子们的青春才拉开序幕,2020届初三年级全体老师祝福317名学子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展翅高翔!

附:发言稿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2020届初三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旷锦锋

2020年7月28日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届初中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圆满完成初中学业的全体初三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即将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同时,还要对培养你们,甘于奉献的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对你们的成长倾注了满腔热情的所有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我提议:请同学们伸出双手,给辛勤的老师和呕心沥血的家长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

三年前,你们怀揣理想和希望,走进了云附星耀这片深情的沃土,开始了人生美好而又难忘的旅程。三年来,你们并肩携手,一路走来。前行的路上有过欢歌,也有过泪水。或许因为和同学的一个小小误解,或许因为和老师一场短短的争执,或许因为家长的一声轻轻的责备,让你们内心有过失落,有过徘徊,有过无助。但是,当我们终于走过了中考,面对面站在一起的时候,还有谁,不认为这些成长过程中的阵痛,不是我们人生一段最难忘的经历,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呢?离别如期而至,感觉却如此匆匆。当我们终于明白老师严厉批评的背后是如此殷切的期望;当我们终于明白家长的责备是内心关爱的表现时,离别,却已来临。初中毕业,对你们来说仅仅是人生旅途的一个驿站,要真正成为国家栋梁,还任重道远。作为见证你们成长的师长,真诚地祝你们未来一切如意,前途一帆风顺。但这一切的实现还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成功只有靠自己拼搏。为此,我对你们提出一下四点希望:

一、希望你们能彼此关爱,相互扶持。三年的同窗情谊,是你们人生难得的经历和缘分,希望今后你们能相互帮助,相互扶持。

二、希望你们能学会感恩,懂得包容。你们能对自己、对他人多一份爱与宽容,多一份感恩与包容,让世界因此而更美丽,让生活因此而快乐从容。

三、希望你们能独立面对未来,有一往直前的勇气。即将在我们面前展开的漫漫人生征途,并非全程都是阳光普照的大道,它会有荆棘,也有坎坷;会有冷雨,也有冰霜。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我们期盼你们能胜不骄、败不馁,认准目标,持之以恒,勇往直前。

四、希望你们能勇敢地担当起对个人、对家庭、对祖国应尽的责任。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责任,今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希望你们能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追求真知”牢记心头,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告“成长”。毕业,不仅是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征程的开端。

同学们,尽管你们已经毕业,但云附星耀高中的大门已经为你们开启,迎接你们的到来。你们应该非常清楚,隔壁院子的师哥师姐们,近年来,不断创造惊喜。刚结束的高考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他们不仅再次夺得云南省高考文理综合一本率第一,而且文理科各1名同学进入全省前50名;文科3名同学进入全省前100名,理科2名同学进入全省前100名,600分以上人数比例,不是全省第二,就是全省第一。这样优秀的星耀高中,正期盼们的到来。同学们,我真心希望你们中的优秀学子继续搭乘“云附星耀高中这艘快船”,明天,我们就一起扬帆远航,畅游知识的海洋,实现你们更加绚丽的人生梦想!

同学们,你们是经历不平凡的一代,因为你们正在见证我们伟大祖国的崛起。我们一起正在亲历我们伟大祖国在应对中美贸易战、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中所采取的非凡决策、果断措施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我相信同学们肯定会对我们强盛而负责任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

当然,同学们感受最深的可能就是从疫情中走过,这一经历终会镌刻于我们的人生。在抗疫情中,同学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还不忘勤奋学习,学业成绩不断提升,让我看到了你们无可限量的未来。

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有信心、对祖国的未来有信心,勇于肩负起为校争光的责任,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最后,祝同学们捷报频传、前程似锦、一帆风顺!谢谢大家!

毕业典礼家长代表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和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三(5)班胡优扬的妈妈。今天学校为孩子们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我作为家长代表在此发言,深感荣幸。在这愉快而又喜庆的时刻,我首先代表全体家长向辛劳的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教职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同学们顺利完成中考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年来,同学们从一个懵懂的孩童长成了如今的少年,大家可还记得第一次踏入学校的时的情景!有忐忑,有兴奋,有紧张,有好奇,因为我们进入的是“云大附中”,我们心目中最好的学校,“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的校训不但镌刻进校园里,同时也早已植进每位家长和同学的心里。

现在孩子们都成长为有思想、有知识、阳光向上、乐观进取的少年,这离不开学校领导默默关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如果说孩子们如同麦田里的稻穗,那么学校就是阳光、雨露,老师就是辛勤劳作的麦田守望者,没日没夜的辛勤浇灌,付出了他们最大的耐心和关爱。

    在这平凡而又紧张的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们敬爱的老师们,特别是初三毕业班的老师们,更是全力以赴,付出了他们全部的心血和精力。

这三年间,我会听到我女儿说:吴老师动了手术,没来及休养就来上课了,说话都没气力。我会听到她说,吕老师得了感冒,坚持上完一天的课才去输液;我会听到她说,??批评了我们班的男生,男生太调皮了,可就服他管;我会听到她说,韩老师一天七节课讲到声音都沙哑了;我会听她说,和老师太好了,看我们连考三天,给我们买肯德基解压;我会听她说,本以为是最严厉的范老师,结果她却成为最亲近的范姐姐。我会听她说,老林老师说我们考上本校是妥妥的,林老师可是最实在的老师,他的话真让人安心……太多太多我听到的关于老师们的点滴,我深深得感受到老师们的辛苦和不易。体育中考时更让我近距离感受到全校师生团结一致的精神面貌,孩子们在赛道上拼搏,老师们在旁声嘶力竭地呐喊助威!在中考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老师们在面对成倍的工作量和压力之外,??还带领全年级老师们给孩子们策划毕业典礼,小到服装、道具、礼物都想得特别细致周到。这就是全体初三老师们的日常写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呕心沥血。我看到老师们付出的点点滴滴,这些温暖的记忆都将铭记在同学们和家长们的心里,它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难忘的回忆。

    我们是幸运,孩子们更是幸运的,遇见这样一批优秀的可亲可敬的老师们,让我们用最热烈最真诚的掌声送给老师们,道一声“老师,您们辛苦了!”

    今天这个日子是一个相聚的日子,也是一个分别的日子;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日子,也是一个让人有点伤感的日子。三年的初中生活就要画上句号了,它即是终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不论此次中考成绩如何,你们都已尽力拼搏过了,微笑着坦然接受,唯此才不负老师们的辛勤的教诲、家长们殷切的期望,更不负自己在书山题海中披荆斩棘的奋斗!

在这三年中我们作为家长是你们生命历程的见证者,见证你们的成长,有快乐有忧伤,有过退缩却又迎难而上,一点点成长,一点点进步,真是满心欢喜呀!未来不论顺境还是逆境,请依然保持今天这股子吃苦耐劳的闯劲儿吧,我们会一如既往得在背后注视着你们,支持着你们,祝福着你们,愿你们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一切如意!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感谢老师们,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快乐健康!祝云大星耀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给初三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提笔给你们写这封信的时候,想到你们即将离我们而去,我不禁怅然若失。这一千多个日子的相伴,我们彼此成长。今天,我想把这三年留在心底的话,用简短的语言与你们一起回味。

    三年前,看着你们明澈透亮的眼睛,满是天真样儿,伴着期待与憧憬走进教室。我多么地欣喜,在茫茫人海中遇见独一无二的你们。即使已经数不清多少次站上讲台,我仍有第一次站上它的新鲜感,内心同样充满期待和一丝紧张。

关于你们的第一次点名,第一次春游,第一次换座位,第一次唱校歌,记住第一个名字,批改第一本作业,第一次与你们一起看升旗,第一次与你们准备运动会入场式表演……        

渐渐地,我们熟悉了彼此,可又遇上你们青春期的小叛逆。你们的心情如彩虹糖一般,红的火爆,蓝的忧伤,黄的热烈,绿的沉静。我有50多个孩子呀,怎样才能面对你们这群小闹腾鬼?还好我有一个罐子,将你们叛逆的彩虹糖保藏,过后一品,是苦涩后留下的甘甜。

    小三科是你们面对的第一次大考,我比你们更加紧张。但看着你们把笔记翻过了一篇又一篇,将提纲抽背了一遍又一遍,我那颗惴惴不安的心才逐渐落下。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瞬即逝的三年,你们成了四合院里最大的哥哥姐姐。初三仿佛原本就带有紧张的味道。第五节课时,看着你们顶着疲累,依然坚持听课和做题,墙上的分针,不紧不慢,此时的你饥肠咕咕。你禁不住看了一眼抽屉里的零食,又努力将视线移开。看着你埋头书写的样子,我满眼心疼。

有时候看着晚自习时属于初三的灯光,在夜幕里,它是那么小,走近了却又是那么暖。那束光点亮了你们追求梦想的夜航船,也将我一天的疲累消散。晚自习后,关上那盏灯的一刻,我只想道一声:“孩子,晚安。” 

    初三真的很累很苦,但是我不能说。度过了疫情危险期,网课不适期,开学迷茫期,加时冲刺期,如今的你们已披甲上阵,勇攀高峰。“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我相信你们的实力,因为我的孩子都是好样的! 

    逝川与流光,飘忽不可待。说过你好,我们终于还是要说再见。无论再见与否,终究只有夕阳晚照,绿帏拂风,桌椅荡荡,鸟鸣啾啾。

有人说,孩子是风筝,飞得再高,也被绳子系在手中。我愿做那线轴,一圈一圈的转动,把你们送入广阔的天空。然后在草地上静静等待,直到风筝化为一个点,成为一颗星。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当他日你归母校时,我想一定还能忆起当年的你,然后笑谈往昔。    

当他日你归母校时,我们——定能忆起当年的你,然后笑谈往昔。

你的班主任:李丹、殷腊梅、张利

阮瑛、和晓明、吕媛丽

2020年7月28日

2020届初三学子致母校的一封信

敬爱的母校,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您们好!

夏日的帘幕悠悠落下,毕业的脚步也悄然降临。

回首那些逝去的时光,有数不尽的月圆花好,有阅不完的山河梦境。

我们和您一起,漫步在彩云追月的操场,静坐在夕阳还鹤的草坪。

时光的脚印看似无从寻觅,就像是盐稀释在大海里,可是每一朵浪花,都带着明媚的回忆。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一页一页翻过的书里,徐徐流过的都是光阴。

些许散碎在讲台与笔尖的光阴,在岁月里寂静欢喜,在纸上晕染开来,温柔了时光,惊艳了岁月。

课本里,有李白杜甫,诗词歌赋;有加减乘除,图形函数;有英文字母,化学元素……

它们就像浩瀚夜空里点缀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星,在三年光阴里熠熠生辉。岁月如寄,而华年静好。

我们曾在课堂上畅谈未来,有人志在山水,流连光景;有人心系黎民,留心生活;有人壮志凌云,勇攀巅峰……

您说,梦想重要,但与其叹什么花流水逝,盼那只有梦里才有可能如期而至的东风,不如诚诚地放下心中纠结,酣畅淋漓,就在此时此刻,奋勇向前。

还记得在某一个月亮从山头升起的夜晚,窗楹映着月光,草丛中蛙声四起,您,青灯长夜,书案几前,批阅作文,与星星共眠。

还记得,迷茫失意时,您轻拍肩膀留下的温柔印记和暖心话语,指引我们乘风破浪,向阳而生。

还记得,在课上第一次举手发言,您鼓励的眼神;还记得,第一次参加运动会,在终点线处,您的欢呼;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小三科学业水平考试,当我们从容走出考场时,您激动的表情。

犹念起,万人快闪,博物馆门前飘扬的歌声。还记得退队入团仪式上振聋发聩的《少年中国说》。犹念起,中考时候,您们始终的陪伴和激励的话语……

疫情下中考前,慌张无措前所未有,我们同舟共济砥砺前行,您们的温柔融化了我们冻结的心海。您们的呵护,滋润了我们干涸的心田。

课堂上的嘱咐,办公室里的灯光,家长群里的叮咛,也许,在许多人看来,您不会疲累,但直到第二天清晨,您的妆容却无法掩盖了黑眼圈,您付出的努力千万,我们何其有幸,得以承袭。

还记得初入校园的第一天,带着稚气未脱的脸庞,少不更事的我们走进了这里。三年里,我们成为了有家国情怀,有科学精神,有文化知识,有社会担当,有国际视野的青年。齐:我们有幸遇到了最好的老师们和共度青春岁月的同学们。在这片天空下,我们追求卓越,我们创造未来。

我还记得与你们一同度过的点点滴滴,那些零星的记忆画面时常在夜中随着月光进入我的梦境中。

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在教室中畅聊人生,在运动会上加油呐喊,在考场上冥思苦想却无济于事,在取得成绩之后一起欢笑,一起哭泣。只有当破晓的晨曦将我唤醒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早已到了重新启程时刻。

初中的旅程即将到站,然而,更绚丽、更广阔、更辉煌的图景正在我们面前展开。

在隔壁院子,高中的学长学姐们,在社团活动中恣意绽放,在体育竞赛中敢于拼搏,在文化考试中一举夺魁,在研学路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们年轻而又充满好奇的心,恨不得马上从院子的这边跨到那边。

今天,我们突然清醒地发现,我们对初中的印象,不是试卷习题,而是对这里,这个令我们心动、心念的陪育我们成长的知识殿堂的感激和热爱,是双眼触及“云附星耀”这个熟悉名字时的强烈感应和随之涌上心头的自豪之情。

今天,我们的初中生活即将结束,而我们的人生旅途却刚刚拉开序幕。三年的学校学习,美丽的老师赋予了我们“刻苦、奋争、活泼、谨严”的精神。三年的同窗友谊,诚挚的我们彼此“相遇、相识、相知、相伴”成为同学。三年的共同生活,我们携手走过“汗水、泪水、快乐、收获”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现在,我们即将从群星闪耀的地方出发,踏上各自的旅途,但是,亲爱的同学们,请牢记母校赐予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将助你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最后,万语千言,万千感恩、终化成一句。

 “谢谢您,我的老师!谢谢您,我的同学!谢谢您,我的云附星耀!”

    此致

敬礼!


初2020届全体同学

2020年7月28日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组

撰稿人: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