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新立异 革故鼎新——记化学组教师参加官渡区中小学实验说课比赛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精神,官渡区组织2020年全区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我校青年教师田耕坤和宋泽霖代表化学组参赛。

两位老师接到比赛通知的时间是7月17日,作品提交时间截止到7月24日,在一周的时间里,两位老师开动脑筋,查找文献,将高中化学与大学课程的实验创新相结合,利用课余时间去化学实验室设计实验思路,制作实验器材。

宋泽霖老师将焰色反应进行改进,首先用粉笔蘸取酒精,点燃,用喷壶将盐溶液喷在火焰上,便可观察各金属元素的焰色,此实验改进后现象明显,操作简单,实验用品方便携带,体现了宋泽霖老师的巧妙思想和良好化学素养。

田耕坤老师将铜在氯气中点燃的实验进行改进,用塑料瓶替换玻璃瓶,增强安全性;将实验药品由二氧化锰替换为氯酸钾,增强方便性;将整个反应过程设置在封闭装置中进行,减少氯气泄漏,遵循绿色化学的原则。田耕坤老师的设计突破了传统实验的概念,实现了制备实验和性质实验一体化,改进得很成功。

实验改进比正常的公开课教学更难进行,这是一个创新、实践、证明真理的过程。两位老师顺利完成任务,实验现象明显,课件简洁精美,说课语言精确流利,希望两位老师能在本次说课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田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