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考地理试题分析及备考建议

一、试题特征

    本次考试为昆明市出题。试题秉承了市考卷的一贯风格,难度适中,既考查了学生对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更注重考查学生的读图识图能力和材料分析能力,很多题的答案就在所给的文字材料和图像信息里,单纯地死记硬背可能反而无从下手。

二、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抓背记

    初中地理中考内容覆盖四本教材,既包括地球、地图、气候、板块运动等学科基础知识,又包括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等大量区域地理的知识,且每一知识板块都涉及大量地图需要同时记忆,内容繁多且容易混淆。因此,地理图文的基础背记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备考,在八年级上学期结束时,就下发了地理提纲。本学期期中考又对提纲进行提炼修改,制作了默写单,在家长会上也跟家长强调了基础背记的重要性,要求家长监督学生按计划完成基础背记。

2、注重培养学生的读图识图能力

    地理离不开地图。学习地理最重要的方法是学会读图。世界的区域千千万,地理课堂不可能把所有的区域都讲一遍,所以教会方法很重要。培养读图能力要从初一一开始就抓起,贯穿在每一节地理课堂中。初二下学期进入复习阶段后,可以在每一次讲题过程中对典型题目进行重点分析,引导学生掌握各类图形图像的判读方法。

3、教会学生考试技巧

(1)考试时认真审题、圈关键词:包括大题题干,材料,小题题干。大题题干和材料中凡出现与时间,地点有关的词都要圈出。小题题干要看清问题的限定词并圈出,比如是选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是选自然条件,还是社会经济条件。是选气候原因,还是选地形原因。是要答地形特征,还是答地势特征。等等。(2)认真读图,圈出图中关键信息:包括图名,图例,图中相关地理事物等等。考试技巧也应该从初一就考开始培养,形成常态。

4、套题训练

    复习阶段,也必须有一定量的训练,才能更好的把背记的文字和图真正内化为己所用。习题可以帮助学生查缺补漏,提高应试能力,增强自信心。本学期的备考过程中,在年级的大力支持下,地理坚持每周一测。后期也把能找到的历年真题以及今年昆明市各区的模考题都让学生练过讲过。通过做题,高频出现的重点难点大部分学生已能了然于心,大部分学生也能比较熟练地掌握应试技巧和答题的规范。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郭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