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 共话新语 植根素养 守正创新——高一语文简报1号: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语文组新教材新教法研讨交流活动暨2020级高一语文备课组会

金桂香瀛校门外,彩云瑞聚上楼台。

2020年8月29日下午4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语文组新教材新教法研讨交流活动暨2020级高一语文备课组会在诚苑2-17教室召开。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云大附中教科室副主任、正高级教师王宏瑜老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赵海云老师和高二年级语文组熊芳老师作为主讲人,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马雪梅老师主持活动,高一语文备课组其余7位教师参加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王宏瑜老师首先带领大家解读部编版高中语文新教材,着力强调“素养”二字。王老师细致介绍了新教材的整体结构、两条线索、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习任务群,特别强调到“大家不要盲目畏惧新教材的新形式,要认真学习新教材,读懂新教材,要明确‘素养是内核’,‘任务是目标’,‘课文是途径’”。王老师特别提醒大家注意避免目前高中语文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三种不良倾向:

1.以载体为中心,重教课本,而不是用课本教素养;

2.回避语文知识,过于重感悟,造成语文教学中理性的缺失;

3.仅把语文活动作为“助学体系”“练习方式”,而不深入研究其本身的语文意义。

随后,赵海云老师则着重谈新教材的新教法。赵老师将新教法分为五个层面:

1.用活例文。要从例文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内到外;

2.长文短教。关于大篇幅文本的教学要找准切入点,不局限于一句一段按部就班地教;

3.明确要点。教师要有紧扣核心素养与学习任务的目标意识,必须明确要点做教学;

4.教学活动化。

5.学习成果化。

接着,熊芳老师则具体以“语文教师的开学第一课”为例,引导高一语文教师们将“新教材”“新课堂”“新目标”“新要求”“新活动”结合起来,并且具体叮嘱到“能脱稿,不拖堂是语文老师的基本能力。”“我们云大附中语文老师的教育目标是要让学生因为你而向往语文课!”

三位老师一再亲切诚恳地提醒高一年级语文老师们,要认真备课,要多读多问多交流,要落实学生主体性,要精心设计语文教学活动,要珍惜第一次使用新教材这宝贵的机遇,更要勇敢地面对这难得的挑战。大家听得心头滚烫,思绪翻涌,深受感动。

的确,2020级新高一年级语文教学迎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高一语文备课组随后也具体就教学的“数目与速度”“顺序与效果”以及“任务与成果”进一步进行了交流。

大家都认识到教材革新,是为促进教师教法革新。2020级新高一所用高中语文教材是由国家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于2019年审定通过的普通高中教科书语文学科系列,简称“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由必修上、下两册,选择性必修上、中、下三册和选修四册,共九本教材构成。无论从教材整体结构、每册教材内部的单元主题及其组织形式,还是群文阅读课与单元学习任务的新增设置,都让高一语文教师感受到了语文教学的革新趋势,面对新事物,大家既感到欢欣振奋,又觉得战战兢兢。因为“用新教材教”大家都是第一次。如何整合式备课,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真正用教材教,如何更新单篇教学,如何高效进行群文教学,如何落实单元学习任务,如何实现从“教师的教”转化为“在特定情景中”“学生的学”,这些曾经更多存在于理论层面的教育讨论,现在已成为必须落实于教学现场的问题,所以整套新教材都在向高中语文教师要新教法。

主题引领,是为推动教师深思广读。任务主导,是为尊重学生指向素养。面对新教材,高一语文教师任重道远!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

撰稿人: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