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语文简报第2期:沐雨向阳 努力成长——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级高一语文备课组教师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学习汇报

老教师们的肺腑教诲犹在耳边,新高一教师们也在阅读学习中让思绪沉淀。大家在微信群中继续讨论交流,热烈而诚恳,坦率而友好,彼此以专注钻研之心相互濡染,为开学正式授课蓄积着能量。

挑战与契机

黄金钰

部编版新教材,以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群双线组织单元设计思路是创新且实用的,但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对群文阅读教学的探究,预示着新教材的教学对我来说是一次的挑战。挑战同时预示着这也是一次鞭策自己不断进步的契机。在新学期来临、新教材开始使用之际,能有机会聆听前辈们的指导真是难能可贵,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探究下,一定会收获满满。

“新”不止于教材教法

王加聪

新课标、新教材的“新”,不止于教材编撰的体例和某些教学环节的要求,更重要在于通过课标和教材来体现学生学的主体地位和主动性,教师的教真正服务于、作用于学生的学。而且学生的学是在相对真实的情境下、与学生实际相关的问题解决过程中学。因此,教师如何让学生觉得学习语文有用,能解决实际的问题,这也许是进入新教材的切入点之一。

带着兢兢业业的心前行

李再睿

王老师提纲挈领的指导,赵老师一笔一划的教育,熊老师亲切深情的感染,几位名师用他们的方式向我们传递了新学期新教材的“新”语文老师要如何进行语文教学。“守正创新”“用活例文”“教学活动化”“学习成果化”“最好的管理是示范,最好的方法是感染”……在前辈们的引领下,在教研组的合作下,在自己的钻研下,带着兢兢业业的心前行。

学无止境

周莉

突然感觉,三年的任教经历,在新教材的冲击下不值一提。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学生、新的教材,说实话,要上好一堂语文课,我的内心除了忐忑还是忐忑。还好,我们的语文备课组在昨天下午立即开展了一次关于新教材教法的研讨会,给了我不少启示。在昨天下午的会议上,王宏瑜老师首先就帮我们厘清了新教材的整体框架,提出她对于新教材的观点:“素养是内核,任务是目标,课文是途径”。在我以前的教学过程中,我虽然明白不能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但在实践的过程中还是难以避免一篇一篇教课文的窠臼。也可能过多出于对学生应考的需要,因此大大的缩减了每学期的语文学习活动,所以总难达到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而这一次的改革,明确了要从提升素养的需要出发,将有用的知识重构为指导语文实践的目的,每堂课的设计也更加指向了学生的学习活动。所以,如何利用一篇篇的课文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情境中学到知识,这可能是我亟待思考解决实践的问题。赵海云老师针对新教材的教法提出了很多有效的指导意见,包括用活例文、长文短教、一课一得等。这是一针见血的方法,但对我来说也是很难落实的点。道理我都懂,但可能因为本人太愚笨又学得太少,总感觉是在雾里看花,难以领悟到个中窍门,所以在这些方面我还需要大量的向身边的老师多听课多交流多学习。除此之外,赵老师还提到了学习成果化,这也是我从前教学中很想做到却又未能完成的事情。把学生的活动变为成果,这不仅考验老师整个教学的情境创设能力,还考验老师的语文功底(如何更好的指导学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这直接警示我——教学相长。作为老师,学无止境,要给学生一碗水,不能局限于自己的一桶水,最好可以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否则难以给予学生有效的指导。所以,新教材的教学,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个让自己快速脱离固有教法,抓住破茧成蝶的机遇!

期待,全力以赴

吕建霖

各位老师亲临现场指导,启发了我很多。首先最明显的是感受到三位老师对于语文教育的热情与真诚,对学生的关怀和帮助,思想是对的,走出去的步子也变得踏实可见。

王老师从新教材的组织框架到新教材怎么教,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培训,每一部分讲解得很细致,比如以单元学习任务作为学习目标的核心点;让学生在真实情景中去学习语文、体验语文等等,从一个高度为我们搭建了整本教材教学的一个框架。接着赵海云老师“有备而来”,新教材上满满的备注,落实到很多细节的地方,总结归纳的五句箴言让人敬服。

两位老师最后都落实到了学生活动、读书为主和学习成果化上,王荣生认为“该篇的时候必得完篇,该段的时候就得用段。”因而教材里的课文我们也必得充分利用起来,而情景式教学为拓展文本和定篇、例文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鼓励支持学生大量去阅读,长此以往,学生在语文学习上也会有成就感,如果再落实到每一次阅读中去,学生的学习也能有逐步的提升。

最后是熊芳老师展示的开学第一课,节奏紧凑不拖沓,由一点逐步剖开,带领学生去认识语文的美和魅。通过课件可感受其用心之深,每一次朗诵和配乐,每一张图片,每一次话语,都是精心打磨过的悠然自得,用演讲、示范的方式感染着学生,完美达成自己的教学目标。

这一次的培训带我又进一步去认识语文教学、语文课堂的意义,爱之深责之切,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期待,我必全力以赴。

适应调整,应对挑战

金晓梅

新学期、新教材、新挑战,年轻的我们紧张、慌乱、手足无措。还好在开学前夕,能听到星耀语文组元老们前瞻性的方法指导,受益匪浅。

统编版教材以“学习任务群”建构了每单元的学习任务,其实总体实践操作上更有利于“单元意识”的落实,以“单元任务”为主线更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其次,教材中设计的语文教学活动,如:“家乡文化生活”与“整本书阅读”单元的设计,拉进了语文学习与生活的距离,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新的挑战中,还需自己尽快适应、调整,本着“守正创新”“用活例文”的原则,丰富自己的课堂。

熟读课标,用好教材,智慧育爱

马雪梅

一、教材革新,促进教师教法革新

2020级新高一所用高中语文教材是由国家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于2019年审定通过的普通高中教科书语文学科系列,简称“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由必修上、下两册,选择性必修上、中、下三册和选修四册,共九本教材构成。无论从教材整体结构、每册教材内部的单元主题及其组织形式,还是群文阅读课与单元学习任务的新增设置,都让高一语文教师感受到了语文教学的革新趋势,面对新事物,大家既感到欢欣振奋,又觉得战战兢兢。因为“用新教材教”大家都是第一次。如何整合式备课,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真正用教材教,如何更新单篇教学,如何高效进行群文教学,如何落实单元学习任务,如何实现从“教师的教”转化为“在特定情景中”“学生的学”,这些曾经更多存在于理论层面的教育讨论,现在已成为必须落实于教学现场的问题,所以整套新教材都在向高中语文教师要新教法。

二、主题引领,推动教师深思广读

“部编版”高中语文新教材必修上下两册在整套新教材中是核心引领,是2020级新高一在第一个学年中语文学科的教学之材、课堂之本。这两册教材16个单元都各由一个人文主题作为统领(上册分别是:青春价值、劳动品格、诗词人生、家乡文化、《乡土中国》与吾国吾民、学习之道、自然之美、词语艺术,下册分别是:中华经典、悲剧情怀、科学精神、信息时代的语文生活、抱负使命、小说生活、《红楼梦》的美、责任与担当),每个单元的人文主题都配合以学习任务群,每个单元的教学目标是在理解、研究、挖掘主题的同时,通过语文活动落实学习任务。这就要求教师在运用教材所列的有限例文的阐释上,需要朝向其所在单元的人文主题读得更为准确和更有深度。在由此及彼丰富例文时,需要教师旁征博引,拓展得更有广度,这样才能引导学生读得越准,学得更深,想得更多,从而更好地领悟各人文主题,并落实任务。

三、任务主导,尊重学生指向素养

(一)必修上册的学习任务概述如下:

1.高中语文适应性教学与训练(重点是认识中考高考的区别与联系,并了解学情)

2.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的学习研究及必修上册八个单元的教学(重点是面向新高考,设计语文活动 落实单元学习任务,本学期有诗歌朗诵比赛,需注意诗歌诵读创作的教学) 

3.《乡土中国》整本书的阅读教学(重点是学习不同类型书籍的阅读方法养成良好习惯) 

4.“家乡文化生活”和“词语积累与词语解释”两个学习活动灵活有效的教学实践

5.高中议论文写作教学(重点是 “议论要有针对性”且掌握说理方式可详见教材 103 页)

 (二)其中重点是:
1.高中语文适应性教学与训练(以 2020 年高考语文全国卷 I、II、III 为例); 

2.对部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上册)第一至第八单元各自相关的人文主题和核心素养的理解,语文活动的设计和学习任务的落实,特别是必背诗文的诵读理解识记; 

3.引导学生认识高考作文的题型,学会审题、立意、选材和表达,并掌握规范的高中议论文的写作 规范。
(三)其中难点是:
1.理解中考高考的区别与联系,熟悉高考的考查方式与标准; 

2.理解每个单元所关系的人文主题与核心素养;
3.第一、二单元的群文阅读;
4.落实各单元中的学习任务(尤其是落实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 

5.引导学生认识高考作文的题型,学会审题立意选材表达,并掌握规范议论文的写作。
值得探讨的东西还有很多,高一语文备课组定会沐雨向阳努力成长!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

撰稿人: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