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传桂意,碧空无浮云——高一语文备课组简报第3期:记2020年高考质量分析研讨会暨高一语文备课组开学第一课说课交流活动

爽气又迎新学至。聆听2020届高三年级优秀教师的经验交流,老师们满怀激动。回望云大附中的“传、帮、带”的教研传统,15年的云附星耀建设历程助一代代教师成长。今天听讲,高一语文备课组心得颇丰。

马雪梅:

一、思想意识上:
1.目中有人:眼中心中有团队,有学生,有家长,有对手。
2.借力用力:引导培养学生,明确目标,强化要求,让他们成为并爱做自己的老师。
3.环境教学:用一切方式激励自己和学生的信心,“大手牵小手,绝对不松手”。
二、常规执行上:
1.规范管控:严格执行日常作息的科学规划。

2.维护稳定:教育为公,以无私真情换奋斗豪情。
3.备考科学 :“考试不止在期中、期末、学考、高考中,不止在试卷上”。
4.备课第一:“不能辜负课堂上一双双渴望智慧与爱的眼睛”。
5.师生有度:“不能因为学生爱我就改变我的原则”。
6.珍视困惑:珍视每一次挑战,化困惑为良机。
7.博与专:赶在时间前面,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8.严与宽:让自己在学生的心目中有慈悲,更有威严。
9.毅与情:顺从自己的性格特质,而非模仿。
10.多和寡:用时,用力,用材,关键是把课时用在核心素养训练的刀刃上。
三、送给自己的话
14.“我愿笨”:我愿意兢兢业业用心付出。
15.“我愿苦” :我认真,学生不敢不认真。
16.“我愿变” :如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我就把他变醒。教师转动脑筋教育,才能教学生动脑筋,教师灵活处理教学策略,敢于尝试新教法,学生才能灵活有创造性。

综上所感,不断研究高考蕴藏的智慧,明确初高中的区别与联系,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扎实用好课本,实效开展活动,落实学习任务,才能走好新高一这一奇妙旅程。

黄金钰: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届高三的成绩令人瞩目,能听到各位2020届高三老师们的交流我感到很幸运。
    高考虽取材于课外,但考点是在课内,考试的不断回归课本,启示我们高中语文的教学不能忽视课本,立足课本才能真正弄懂考试。另外,对学生心理的关注也是十分重要。学生和老师都追求一个好成绩,这是一个好的目标。但若只关注成绩而忘了对学生心理的疏导,则可能“过犹不及”,所以成绩重要,学生的心理辅导也应给予同样的重视。

金晓梅:

每一位学子的成功成才,都有无数老师辛勤的付出与奉献;每一次经验的交流分享,都是老师们努力后的精华与结晶,吾辈受益匪浅。聆听2020届高三老师们的备考计划得与失,我深切感受到以下两点:

1.全面关注,因材施教需落实。在实际的备考过程中,需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优势/劣势科目,因材施教合理指定备考计划。

2.用心对待,心理疏导莫忽视。考试前夕,学生的心理活动异常活跃,心理状态会悄无声息的发生变动,这时需要教师用心的对待,科学合理的帮助学生调整良好的备考心理。

周莉:

今天下午,我听了高三老师们针对高考备考的总结,他们所讲的东西对我来讲非常实用。“纸上得来终觉浅”,学生课堂学习不能只流于形式,要注意效果。通过这次的学习和反思,我认识到未来教育需要科研型的教师,而不再是“教书匠”。教师要想从“教书匠”转变为科研型教师,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给自己不断充电,消除职业倦怠。由于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面对的是一群对知识充满渴求的孩子,将他们教育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王加聪:

2020届高考分析会心得:班级纪律、氛围和文化建设是学生成长和成绩的前提和保证;永远关注学生的心理,集体关注和个体关注相结合;对于后进生的关注要具有持续性,而且起步越早越好;对于学科教学,发挥集体的力量,做一个会协作的人、善合作的人;学科教学教学科的本质知识,概念知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能力。

李再睿:

2020届的老师们,因为共同的努力和齐心的拼搏,让星耀更加闪耀。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们,都用心给我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所以用心传授知识,用爱感染观念,用模范规范行为,是所有老师的使命。首先,高中阶段是一个持续长久的阶段,需要长期规划,何沂屏老师谈到“要高瞻远瞩,统筹规划”,几位备课组长也提到了要合理规划做好计划。其次,要重视学生心态,在学习之外,关心学生心理。赵海云老师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们,唯有爱心关心,才能形成学习合力。最后,要重视每一次考试的作用,利用好成绩做好查缺补漏工作。

信任、关心、拼搏、合力。这是教师成功的永远秘密。

吕建霖:

这是一届光荣的教师队伍,傲视群雄的成绩并没有让他们高高在上,沾沾自喜,而是回到原点,将这过去一年备考的心得和遗憾一一梳理,找成功的原因,分析不足的地方,以供借鉴交流,聚群英之力,绘共同之梦。研讨会结束后,我将笔记翻了又翻,想尽可能全面地提取关键词,才发现教学,琐碎反复的太多太多,惶恐,制定再详细的计划,也会被这繁复的过程所消耗,再一次感叹原高三老师们的辛苦与智慧。结合我所教授的科目,还是总结为以下几点:

1、备好学生这一科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单独作为一个科目而备,需要结合到学生的方方面面,身心发展、性格爱好的不同,多位老师分享到的VIP定制、因材施教等,无论如何都指向,不同的学生需要教师不同的管理指导。当然还有不同阶段。印象深的一组数据是是学生在踏入高中生活的时候,都是差不多的成绩,随着学习的推进,后进生会越来越明显,到高考的两级分化。对于未跟上的学生,假努力的学生,要抓的快,抓的稳,抓的狠。意味着教学就要落实到学生发展的每一步,每一次考试的得失,每一次学习活动的成长等等。

2、备好教学资源

(1)教学合力

整个高三,九科备课组,每一组的老师之间的通力合作,团结协助,带着学生们力往一处使,取得这傲人的成绩,备课组凸显出这一强大的合力

(2)整合考点,逐级落实

高中三年应该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统筹三年规划,结合高考考点,将细化的目标落实到每一个阶段。就高一而言,夯实好基础,培养好习惯更是重中之重。把基础教学和习惯培养常态化,持续化,更好保证下一阶段的有效开展,减少断层。

高一语文开学第一课设计概说

黄金钰:
一、以“写甲骨文让学生猜名字”导入;
二、以网络新词引起学生兴趣,并让学生发言阐述自己认为的“语文是什么”,后教师总结;
三、以生动的例子展现语文的有趣;四、介绍语文学习的方法,并提出学习要求;
五、作业布置:自我介绍。

金晓梅:

以“相识·缘聚星耀之所、相知·感受语文之魅、相会·掌握学习之技、相念·坚持语文之念”四大板块组织开学第一课,教学任务在于让同学们认识老师、认识高中语文、了解学习要求等。教学的重点内容在于让同学们理解“语文即生活”的理念,从思想上强调语文学习的重要性。

周莉:

一、初探语文之义

二、感受语文之美

1、语言之美

2、逻辑之美

3、文化之美

三、了解高中语文

四、学习建议

五、我手写我心

王家聪:

1.我是谁:教师自我介绍,别开生面且让学生对自己印象深刻。

2.语文是什么:介绍即将开始的高中语文学习主要内容,语言追求具有语文特色。

3.语文能干什么:引导学生了解学习语文的功能,打破原有的偏见。

4.怎么学语文:对课堂语文学习提出具体的要求,做规律性的方法介绍。

5.进行“语文,我      ”为题的写作活动。

李再睿:

吕建霖:

《迎接更好的自己》

一、自我介绍

二、导语

三、语文的魅力

1、语言文字的传承性

2、语言文字的趣味

3、语言的辞丰意雄

4、话语的妙趣横生

5、语言的思维逻辑

四、大语文时代

五、迎接更好的自己

1、心态调整

迎难而上

坚持不懈

2、方法

良好的习惯培养

“钓鱼的方法”

总结:苦练神功、博观约取、转化能力

六、语文常规和积累

三典 三本 三要

七、结语

八、课堂随笔

马雪梅:

一、认识你我

二、认识课堂目标“三会“
1.会读经典
课内经典文本:
部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上下两册、必选课本三册以及选修课本四册所含的经典文本;
课外经典文本:
课本推荐涉及作为常识须知的古今中外课外经典文本;
(1)一定时间内准确分辨其体裁表达;
(2)一定时间内整体感知其对象内容;
(3)一定时间内梳理分析其脉络层次。

2.会赏经典
(1)会赏手法:
能够评品各类文本用字、用词、修辞、谋段、成篇的巧妙方式与作用;
(2)会赏语言:
能够评品各类文本的语体选择、角度选择;
(3)会赏要素:
能够评品诗歌意象,散文对象及其特点,小说人物、情节、环境,戏剧冲突;
(4)会赏主旨:
能够评品文本所传达的情感、思想、情怀、志趣等。

3.会记经典
(1)识记诗文:
课内必背72篇古诗文;课内所学其他优秀古诗文名句;课本推荐涉及的作为常识须知的古今中外课外经典诗文名句;
(2)识记文史:
课内所学古诗文所涉及的历史文化常识;课本涉及作为常识须知的课外历史文化常识;
(3)识记体系:
课内所学课文蕴藏的语言体系、文学史体系、文献体系、文论体系。

三、语文理想7件事

1.一笔好字

2.一系经典

3.一支妙笔

4.一本原创

5.一双慧眼

6.一双好耳

7.一颗爱心

无论入不入学堂, 语文学习是每个人一生的事。
即将开启高一全新语文旅程的我们,当珍惜课堂内外的所有相遇和幸运。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

撰稿人:马雪梅 金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