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满怀 再启新航——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级高一新生入学报到纪实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又是一年迎新时。2020年9月6日上午8:3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迎来了一群“萌新”——2020级高一新生。或欣喜,或憧憬,或青春洋溢,壮志骄阳,英姿冲冠,未来可期!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学校把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抓细抓紧,专门设置了体温监测点、行李摆放点、报到注册点,确保新生报到井然有序。

学生进校门时检测体温,提交此前14天活动轨迹和云南健康码绿码,至门口两侧展板处查看分班结果,并将行李放置到指定区域集中消毒,而后到对应班级报到注册。全体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家长和新生们的到来,各站点工作人员有条不紊为新生办理入学手续,耐心答疑解惑,整个报到过程有序、快速、高效,整个校园洋溢着热烈、温馨的气氛。

下午2:00,新生到诚苑各自班教室开班会,认识班主任、新同学;家长们齐聚敏苑四楼报告厅召开2020级高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书记王宇伟、副书记李学文,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常务副校长旷锦锋、教学副校长毕劲梅、高一年级组长王泽娟、高一年级副组长刘恭元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毕劲梅校长依次介绍高一年级的管理团队,以及各学科负责人的具体情况。毕老师介绍到:星耀学校有理想信念、有奋斗目标,教师们秉持着团结拼搏、追求卓越、敬业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学校严格管理,保证教学质量;进行“青蓝工程”项目,确保师资水平。

刘卫华校长简要介绍了云大附中校史和六校区的发展,以及2020年星耀学校高考情况。刘校披情入理,和家长们进行了一次教育理念的对话与探讨。他坚持学校的责任就是教好学生,倡导学生的学习在学校完成。刘校长提醒家长们,学生不能带手机入校,宿舍不能有水果刀、大功率电器,并对孩子们在学校里的睡觉、早午餐、学习安排等做了详细介绍。

刘校指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是一所负责任的学校,有优良的传统、高尚的师德,学校期待得到所有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创造新的奇迹,不辜负大家的选择。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新学校新学段的学习、生活,年级组长王泽娟老师给家长们提出了三条建议:1.相信学校,相信老师,服从管理;2.家长配合学校的管理,如手机管理等;3.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尽快适应新环境。王老师也提醒家长们,新生入学后会以欣赏的态度和挑剔的眼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看待新环境,建议家长们言传身教,多与班主任、老师沟通;出现问题时帮助孩子分析原因;不在孩子面前批评老师;不可推卸家长责任,同时也鼓励学生主动承担责任等。王老师说到:老师和家长们站在同一战线、有着同一目标,希望家校配合,一同促进学生成功成才。

下午4:00,家长们进到每班教室,继续开班级家长会。在这里,班主任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作了更加细致的要求和规范,同时各科任老师也进班和家长们见面,简要介绍自己及学科情况。初次见面,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抑制不住的小激动。

新生们进入群星闪耀的地方学习、生活,或有些许自豪,或有些许激动,或有些许紧张,为了学生们尽快适应云附星耀高中的学习生活,开学第一天晚上7:00,在敏苑四楼报告厅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督学赵毅老师带来了厚重的校史讲座,强调了云大附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和“诚、正、敏、毅”的办学理念,教育孩子们要有使命感、有责任担当,要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为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德育处副主任何沂屏老师从出入校门条例、严禁手机、晚自习纪律、住宿纪律四个方面做了新生入学教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管理是对学生负责的最佳表现,是对家长信赖的极好反馈。

云附星耀扬起教育的风帆,满载梦想的种子,再次启航。奋斗作舟,温暖、智慧、大气;踏实作浆,坚实、稳固,驶向梦想的彼岸。

迎新日告一段落,新的学期,新的征程!高中是一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黄金时期,灿烂的三年时光,铺满着期许与向往,也必定面临着困难和挑战。面对即将开始的高中生活,相信新一届云附星耀学子将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绽放更灿烂的人生。

供稿部门:2020级高一年级组

撰稿:金晓梅

摄影:张梦洁、刘恭元、金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