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教师思想政治及专业素养专题党课

                                  

2020年9月18日,我校有幸邀请到云南大学熊思远教授到校为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专题党课,第七党支部书记尹韶明老师主持。

“名嘴”熊思远教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会”辅导成员,云南工商学院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部及云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席专家,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与经济管理”学位点首席专家,云南省高等院校统编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主编。

熊教授语言幽默,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既有深度又有高度,给全校教师带来了一份思想政治学习的饕餮盛宴。激励全校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志培养为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首先,熊教授为我校教师们讲述了中国改革的历程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深刻地解读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着熊教授从“文化自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灵魂”、“文化自信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板块展开讲述。

特别讲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

学校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熊教授重点强调了立德树人,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结合9月17日,云大附中党委理论学习组在一二一校区开展的思政课专题会议,着重讲述了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制重大,老师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学原文悟原理,守初心担使命。

最后,尹韶明书记作了总结发言,提出此次讲座意义重大。教师有责任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要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学校教育要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次党课精彩纷呈,使党员老师们受益匪浅。熊教授不仅带领老师们回顾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还让老师们认识到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定了全体党员老师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的理想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