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勿忘国耻,勤学兴邦

一、2020年9月18日中午12:20在高三文二班 青马社班主任明晓娅老师带领2018级全体青马社成员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进行了简洁的升旗仪式。

二、观看《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录片》青马社的同学们简要了解了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的的背景,了解到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日军对中国侵略程度不断加深,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东北三省告急,中华民族危在旦夕。自九一八事变后每年的9月18日,在这一天,不仅仅是让国人们铭记国耻,更是警示后人,当自强,当勤学兴邦,中华民族才可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

三、观看《九一八事变日军侵华》纪录片,青马社同学了解了在九一八事变中日军所犯下的罪行。中华民族是一个饱经风霜的民族。在上个世纪百年间来,乱世的洪波与战争的硝烟不断冲刷这这片古老的土地。九一八事变后,在不久的时间内,东北全境沦陷,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政权,对东北地区进行了长达14年的殖民与奴役统治。日军以极尽残忍的手段屠戮中国同胞,以至有千万人,碧血满地,白骨撑天。同时,也对中国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直接损失达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达5000亿美元。这使中国的经济倒退数十年,以至于在新中国成立后在极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处于积贫积弱的状态,极大的损伤了中国的经济根基。

四、青马社在老师带领下进行全体默哀。为百年间因革命与战争逝去的英灵与同胞而默哀,同学们沉浸在长久的哀伤与沉默中。铭记历史,铭记痛苦,吾辈后人应当牢记革命先烈之初心,苦勤学,志兴邦,兴我中华。

五、在青马社同学们的带领下,各班同学于下午17:00在各班教室合唱《黄河大合唱》。

六、下午20:00青马社同学带领全校同学合唱《黄河大合唱》,全校同学以澎湃的激情,带领全校高声歌唱,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校园上空,点亮了这一夜的星辰。相信全校同学在歌声中也感受到了各位先辈前烈对后代寄予的厚望。望我中华少年自强,立志勤学兴邦。

供稿部门:2018级高三文(2)班

供稿人:张嘉怡                                    

指导教师:明晓娅